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真情暖桑榆 初心映红霞 浙江公安“四心工程”激发老干部工作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10-22 19:00:00 Thu  来源:杭州网

“这是疫情以来最难忘的一次相聚!”10月21日下午,新建成的舟山市公安局综合警务训练基地内,不时传出欢声笑语。舟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骏到会送上节日祝福,让前来参加重阳节活动的离退休老干部们笑颜如花。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舟山市公安局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为纽带,打造“四心工程”,激发老干部工作活力,使老干部们倍感温暖、倍受尊重、倍加赞许。

10月2日,履新不久的赵骏再次到舟山市社会福利中心,看望慰问市公安局离退休老干部代表。“老干部们为组织作出了贡献,组织不会忘记你们!”

多年来,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传承“关心工程”,对老干部福利、补助、慰问及制度性问题,经常听取情况,全力解决困难。2018年,该支部由一个支部分为两个支部及换届选举时,市公安局局领导全程过问参与支部建设。现在一支部、二支部书记均由在职干部担任,副书记由一定威望的离退休干部担任,确保老干部工作有人管、有人做。

“这个‘暖心工程’,全面、真心、实在。我们感到组织的温暖,也受到了鼓舞!”一位退休老干部说。

离岗不离心。该支部以制度创新为平台,建立局领导每年两次专题听取、征求老干部工作意见和两次特邀参加支委会制度;按全局老年党员、群众住地划分五个网格,建立委员分片包干联系网络;出台帮扶结对制度,做好病、弱、贫老同志、遗孀的帮扶结对;出台老干部与在职民警福利同享、特困老干部专项补助等制度。

2017年,因旧城改造,原市公安局离退休干部活动室被拆迁,舟山市公安局党委经多方寻找、选址,确定新的老干部活动室,并投入15万元改造装修。按照“老干部需要政治,需要知识,需要社会,需要关心”工作思路,该支部积极营建“聚心工程”,以每两月一次政治理论学习为载体,结合录像辅导、外请专家、专题报告等,丰富思想教育形式,鼓励引导老干部加强政治学习。对少数高龄多病、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支部采取上门家访和传达文件等方式,努力做到政治理论学习不留死角。此外,每年以“七一”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老干部们体验“红色之旅”。

“……笔墨情意深/学习伴终生/退休三十年/阅读永不停……”日前,赵骏收到一位耄耋老同志新作的两首诗词。“公安民警活到老学到老,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值得我们学习!”

组织保证了、制度落实了、思想提高了,老干部们乐享晚年,充满活力。为更好地发挥老干部们的特长,该支部编织“爱心工程”,围绕如何加强新时期公安队伍思想工作,如何深化群治群防工作等问题,组织老干部调研组到县、区公安机关调研,为公安工作发展和社会治安稳定建言献策。部分老党员还热心参与居住社区归正人员和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工作,为扶贫帮困、社会慈善、老年教育等社会事业献爱心、作贡献。

作者:通讯员支奕 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
真情暖桑榆 初心映红霞 舟山公安“四心工程”激发老干部工作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