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启幕 打造黑科技爱好者的“天堂”
发布时间:2020-10-19 09:56:28 Mon  来源:杭州网

金秋十月,钱塘江畔,盛会“启杭”。

10月16日,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智能产品博览会、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开幕式上,嘉宾云集。海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院士专家,海智基地、高校科研院所的研发人员,人工智能龙头企业产业同仁,投融资机构的投资大咖,共聚杭城,围绕人工智能产业热点、最新政策、研发创新等进行交流与合作,促进项目对接、展示前沿技术。

去年,首届中国(杭州)国际智能产品博览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20年10月,恰值杭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一周年。

这一年来,杭州出台政策,召开动员大会,发布了AI城市产业发展指数,将余杭、萧山、滨江、西湖纳入“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区”培育名单。来自组委会的数据显示,仅今年,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78.79亿元,同比增长9.90%,利润总额111.54亿元,同比增长20.69%;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标杆企业32家,占全省的71%;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培育企业19家,占全省的83%。

“AI启杭 无限想象” 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在杭启幕

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智能产品博览会、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作为第22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的核心项目,以“AI启杭 无限想象”为主题,旨在推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做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更好地展示杭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搭建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创新的交流平台,助力杭州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

对业内人士来说,这是一场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政产学研金共聚的盛会;对人工智能“黑科技”抱有兴趣的市民朋友来说,这是一场近距离触碰数字经济成果、体验未来智能生活的盛展。

活动现场,主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图灵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拉吉•瑞迪等9位海内外重量级大咖进行主旨演讲,就大数据智能建设、智能医疗、人工智能赋能疫情后经济社会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发展等议题开展分享与讨论。

此外,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耘研究员,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华先胜,华为公司副总裁邓泰华,百度集团副总裁吴甜,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轮值总裁吴晓如等重量级专家也作了主旨演讲。

除主论坛外,10月16日至10月20日,还设置了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智能金融高峰论坛、杭州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创新峰会、智能技术与人工智能产业融合高峰论坛、2020国家智能车发展论坛等主题多样化的共14个分论坛和2020杭州高价值知识产权创新创意大赛、2020年第一届“AI创未来”创业大赛以及“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3场赛事,如火如荼地开展行业交流与灵感碰撞盛事。

黑科技爱好者的“天堂”

除了主、分论坛的专业交流活动,展会布展版块是黑科技爱好者的“天堂”。本届展会规模达两万平方米,分为AI品牌馆和智能产品馆,共邀请到163家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领域代表企业前来参展,现场展示尖端AI科技,带来全新智能产品体验。

华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商汤科技、中电海康等头部科技品牌企业共聚展览现场,探讨人工智能与生产、生活等领域不断地加深融合。以商汤科技带来的SenseMARS平台为例,它是基于三维高精度地图重建、空间感知计算以及全场域厘米级端云协同定位技术打造的混合现实平台,将物理世界与数字孪生世界联接起来,给参会者带来全场景虚实融合智慧体验。中电海康是中国电科核心骨干企业,也是物联网领域龙头企业。本次展会,它将其在物联网、高端存储、智能传感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科研与产业化成果悉数展出,极大地彰显了中国的物联网实力。

此外,本届展会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让人工智能变得触手可及。第一届CoolerMaster-Cup酷冷大师杯英雄联盟比赛就在展会现场举办,大赛以电竞车为核心,搭配顶配主机,融合互动场景,聚焦高校人群,不仅打破了电竞游戏的场地桎梏,还赋能品牌电竞属性,致力于开辟品牌电竞化,电竞商业化的新征程。

本届展会与北大研究院、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之江实验室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交流合作,瞄准未来产业,推动前沿科技逐渐落地。现场,同济大学和上海一造科技还带来了他们合作的“庞然大物”——大型数字木构装置“游木”和智能移动木构机器人。一旁的介绍短片结合多个智能建造实践项目,向参会者全面展示了这个“大家伙”从智能辅助设计软件、到智能建造设备、到智能建造产品、到智能建造工程实践项目的全链条应用场景。

杭州城市大脑、大华、城云科技、CityDO等与城市数字化治理相关的代表企业齐聚会场,共同交流未来城市精细化治理发展的新方向。在CityDO集团的展区,观展者可以亲眼见证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全过程,通过5G、区块链、云计算、IoT、AI、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市场数据监管、区块链安全溯源、三码合一放心支付、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可视化信息展示、5G智能物联管理等功能。

展会关注人工智能进一步普及应用,引入呈现一系列市场、应用场景。零跑汽车亮相本次展会,为参展者们带来了最新款T03汽车,帮助人们勾勒出了未来轻松、环保的出行方式,构建智能交通场景;西子智慧停车展出了全新“Ants-X”分体式超薄智能机械手,“JIMU"智能泊车机器人等,提前向人们预告未来泊车模式,带领人们感受超前的智能体验。

此外,工商银行、大疆教育、依图医疗等企业共同构建了智慧金融、智能教育、智慧医疗新场景,推进人工智能产品在更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带动各行业的协调创新发展。

作者:记者:郑媛 通讯员:许芳婷  编辑:徐洁
10月16日,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智能产品博览会、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