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A股迎来首个互联网巨头!蚂蚁集团科创板IPO获批,代码688688
发布时间:2020-10-22 09:36:4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21日,天猫双11正式启动预售。在这样一个略显特殊的日子里,同为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一天之内频频登上头条。

蚂蚁集团科创板IPO获批

10月21日晚间,证监会同意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即将迎来首个金融科技巨头。

早在2014年,马云便表达了阿里巴巴未能在A股上市的遗憾,希望未来支付宝能在A股上市。6年后,已成为全球最大独角兽的蚂蚁集团提交了A股的上市申请,也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一梯队中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公司。

自蚂蚁集团7月20日宣布启动在A+H股同步发行上市计划以来,蚂蚁集团科创板IPO进度明显快于港股。

根据招股书,2017年-2019年,蚂蚁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2.05亿元、21.56亿元、180.72亿元;2020年上半年,蚂蚁集团营收725.28亿元,净利润219.23亿元。

蚂蚁集团本次两地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9亿股。蚂蚁集团A股IPO拟融资480亿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创新和科技投入、助力数字经济升级,以及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后,募集的资金将投资四大方向,包括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占比30%)、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占比10%)、进一步支持创新、科技的投入(占比40%)、补充流动资金(占比20%)。

按照科创板的公司发行流程,蚂蚁集团在完成注册之后,企业通常还要经历路演、询价、网上网下发行申购等多个发行环节,整个发行流程至少需要10个交易日。

蚂蚁集团以27亿竞得杭州之江300亩土地

同一天,蚂蚁集团以27亿元竞得杭州之江300亩土地,折合楼面价5194元/平方米,溢价率0%。

该之江地块于今年9月21日挂牌,保证金高达24亿,10月11日开始报名。总面积20.78万平方米,容积率2.5,地上出让总建筑面积不大于519545平方米,绿地率不小于25%,建筑密度不大于45%,限高130米。

从地理位置上看,这宗之江地块东临钱塘江,南面直通之江大桥,往西是在建的恒大·水晶国际广场、在建地铁6号线之江海洋公园站(之浦路站)以及规划中的之江未来社区。

据了解,该地块总起拍价近27亿元,竞买保证金就达24亿元。同时,地块出让合同中还有一份监管协议,对竞买人报名资格进行了限制:1、2020年12月4日之前须向出让人缴付出让总价款的90%;2、需自持十年,不得分割;3、限定千亿级企业,要求竞买人或竞买人实际控制人的控股公司年合并营业收入不低于1000亿人民币。这一系列严格的竞拍条件,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似乎有意为蚂蚁集团定制。

目前蚂蚁集团在国内规模较大、定位较高的办公区有两个,分别位于杭州和上海。杭州的叫“蚂蚁Z空间”,上海的叫“支付宝大厦·S空间”。 据了解,之江地块52万方大体量,相当于蚂蚁集团杭州现有办公大楼“Z空间”的6倍。

10月14日,杭州市政府与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蚂蚁集团全球总部正式落户杭州,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有业内人士表示,蚂蚁集团拍下的这块地块,或将成为蚂蚁集团全球新总部。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