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重点项目湖杭铁路涉及500千伏线路迁改工程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0-10-19 21:39:2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16日,随着最后一条500千伏瓶王线顺利恢复送电,标志着湖杭铁路建设涉及的6处500千伏高压电力线路迁改工程画上圆满句号,为铁路建设的无障碍施工提供了良好环境。

湖杭铁路全线涉及电力迁改708处,其中110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迁改53处,尤其是6处500千伏电力线,涉及杭州西部地区百万人口的用电,迁改任务十分艰巨。

同时,湖杭500千伏迁改工程创造了多个“最”,被省发改委评价为高压电力迁改的典型经验——湖杭经验。

方案最复杂,举全省之力攻克

“做了这么多年迁改工程设计,没有哪个工程有这么复杂,既要考虑满足电力铁路运维标准,又要考虑政府土地资源利用,同时还要兼顾铁路施工时序和电网的停电风险。”省电力设计院的主设宋刚如是感慨。

自湖杭项目电力线迁改实施以来,电力部门大力支持、全力以赴,沿线地方政府全力推进、狠抓落实,项目参建单位全力保障、精细摸排,跑出了500千伏高压电力迁改的“湖杭速度”。

“湖杭铁路迁改共涉及在运500千伏线路7回6处,最难的涉及在余杭仁和地区的安仁线等5回线路自身相互交错,连续跨越在运杭宁高速、杭宁高铁、东西向快速路以及新建的湖杭铁路,迁改路径严重受限,大大给迁改实施增添了难度。”该公司运检部副主任方炯说。

前期为了确定改造方案,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先后邀请全省专家6次现场踏勘、方案论证,围绕铁路建设卡控点迁改时序要求,积极开展电网风险评估,周密制定合理工期,并最终按照“不能3回同停、停电时间尽量缩短”的原则提出了最优迁改方案。

工期最紧张,多方协作彰显电力铁军担当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省发改委的要求下,立下军令状。“所有500千伏电力线路迁改必须在10月底之前全部完成。”而500千伏电力迁改真正全面启动的时间是在3月初,留给公司的时间只有半年多一点的时间,无论是从时间还是电网运行方式上,这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此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一方面全力协调迁改方案、施工力量的落地,按照“政策处理开通一基,施工单位进场一基”的原则推进工程进度;一方面向省发改委要政策,要求全面加快现场政策处理力度,完成各项施工审批手续,并积极配合电力公司向华东网调争取停电窗口。协同省发改委成立了“湖杭涉500千伏电力迁改专班”,专班成员对7回500千伏新建杆塔逐一到现场确定线路政策处理开通时间、进场时间、基础完工时间、具备停电时间,并召开专题协调会13次,赴华东电网专题汇报停电方案2次,政府参与力度之高,协调力度之大,在电力迁改历史上属首次。

8月的酷暑,随着迁改项目不断推进,500千伏线路开始具备停电条件,天气最为炎热也是迎峰度夏期间用电负荷最为紧张的时候。

以往在迎峰度夏期间,别说是安排500千伏线路停电,就是35千伏线路停电都是不允许的。为此,每条500KV线路的停电时间均被压缩至11天以内,施工周期被大幅度缩减。特别是为保证宁杭高铁的正常运行,放线时间限定在铁路非运行的窗口时间凌晨0点至4点。工作人员早晚两班倒,克服困难挑灯夜战,连续12个夜晚不间断地进行跨高铁、高速公路的放线工作,确保了工程如期顺利完成。

为了不影响铁路建设的进度,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运检部牵头其他施工单位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不断挖掘施工潜力,白天黑夜连轴转,最高峰时500人同时在施工现场开展大会战。前后累计投入2500人次投入电网风险保电,从8月5日至10月16日,共计73天,圆满完成了这次史诗级的电力迁改。

安全最重要,领导干部上前线

“坚决不以赶工期为由牺牲现场作业安全。只要活不停,督导队就必须在场。”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乐全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强调“不发生人身事故”安全底线!

时间紧、任务重,加上天气炎热,长时间连续工作更是对工作人员的体能和技能的一次极大考验。为了强化现场安全管控,公司成立领导带队的安全管控领导小组,运检部、安监部、设计院、运维单位、省送、监理单位的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纷纷参与其中,常态化开展现场安全督导。与现场施工人员同进同出,每日在微信群中及时反馈现场工作情况,双休日、国庆中秋节期间也未曾停过。这也是该公司首次采用最高级别的安全督导队伍,为这支队伍施工现场的安全管控吃下了定心丸。

针对高空隐蔽关键环节,公司还利用无人机进行全程管控,实时传输记录、监控施工过程,全面核查导地线安装质量,杜绝施工质量隐患,对新建杆塔采用塔上检查及档距间走线的形式全面仔细排查。

成绩最亮眼,服务保障地方经济

7回6处、37基杆塔、10.291公里,从正式启动500千伏线路迁改到全部完工,全程统筹协调、打破常规、高效推进,公司用7个半月完成了以往至少需要2年才能完成的500千伏线路迁改任务,实现了湖杭铁路500千伏线路迁改工程零缺陷、零隐患、零伤亡、零事故的4个“零”的预期目标,保障了设备高质量投入运行,助力省政府重大基建工程按期实施完成。

期间省发改委、余杭区政府、浙江省电力公司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开展慰问,对现场员工“作风顽强,敢打硬战”予以充分肯定,并被省发改委冠以“湖杭速度”,赞许本次今后的电力迁改工程树立了榜样。

湖杭铁路500千伏电力迁改工程完美收官,全力保障了省政府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创造了杭州电力史的新奇迹。接下来,该公司将依靠科技赋能、管理赋能加快输电线路设备管理体系转型,结合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让客户切实享受到供电企业高效优质的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者:通讯员 黄中华 张蕾 陈益超  编辑:陈焕
10月16日,随着最后一条500千伏瓶王线顺利恢复送电,标志着湖杭铁路建设涉及的6处500千伏高压电力线路迁改工程画上圆满句号,为铁路建设的无障碍施工提供了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