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老人家门口山上拾柴火迷了路
发布时间:2020-10-19 10:09:50 Mon  来源:杭州网

10月17日下午4点多,大墅镇方大伯上山接干活的老伴,顺便捡拾柴火。下雨天,天不一会儿就暗了下来,方大伯在下山途中,错走了一条路,不一会儿就失去了方向。

进入秋季,再加上雨天,山区的气温持续降低,到了晚上7点,雨越下越大,山上早已经伸手不见五指,村里的村民找了一圈都没有找到,只能报警求助。

晚上19时,大市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了解了老人的详细信息、上山时间、现实着装等基本情况,并联动了民安救援队,联合上坊村村两委干部及热心村民开展搜救工作。

由于山势陡峭且歧路众多,老人走失的方位难以确定。经过碰头会商,搜寻人员并分多路进行搜寻。

期间,一个村干部表示,走失的方大伯的手机能够打通,但是他无法说清所处的位置,只知道位置附近有水流声,并且能够看到下方有道路,且能通行电瓶车。

晚上9点多,经过对周边地图的分析之后,救援人员立即沿着山体周边村道一边步行,一边搜索,一边大声喊叫方大伯的名字。大市派出所民警拿着手电搜寻到一处山岭,在喊叫了方大伯的名字之后,听到了来自对面山谷的微弱回声。但是由于两处山脊相隔100余米,也植被茂密,看不清老人位置,也无法判断声音传来的具体方位。在迅速集结搜救队伍之后,民安救援队携带专业设备,向着发生老人声音的位置靠近。

由于山势高,又下着雨,山里气温极低,给搜救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再加上没有山路,且夜间视线不佳,经过1个多小时在山间密林里的搜寻,时间已经到了晚上23点,搜救人员锁定了走失老人所在的位置,用砍刀劈出了生命通道,将老人救下了山。

此时,走失7个多小时的方大伯,全身都已被雨水淋得透湿,全身不停地打颤,大市派出所民警立即配合家人将老人送至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据老人称,在下山的过程中,因为走错了一条路,从山脊的另一边下了山,但是又因山路不熟,也看不清路,不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又因为雨天路滑不慎摔倒受伤,所以没有办法自行下山。经过全面检查,老人没有生命危险。

目前方大伯仍在住院接受治疗。

作者:通讯员 余丽君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
穿越山谷的呼喊,带您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