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孩子终于能说短句了!5岁男孩的妈妈和奶奶激动不已
发布时间:2020-10-19 17:34:0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岁的浩浩(化名)被妈妈和奶奶带到了杭州市儿童医院康复科。原来,浩浩沉迷电子产品,不给他手机玩就发脾气,想要的东西就只会用手指或者上手抢。

经过医生评估,发现浩浩虽然已经5岁了,但不太能配合完成医生的指令,不能正确称呼对象,词汇量不到20个,不会说短语。

s-s法语言发育迟缓评估检查结果显示,浩浩语言理解水平仅在3-1阶段,为1~1.5岁儿童的水平,比他的实际年龄晚了将近4岁!

为了让浩浩能更快地提高语言认知能力,进入普通幼儿园和其他小朋友们正常交流玩耍。康复科医生为浩浩安排了每周5次、每次半小时的语言认知课,以及20分钟的经颅磁治疗。另外还给家长布置了“作业”,要求家长在课外给孩子巩固教学。

1个月后,浩浩渐渐地能配合完成指令、分享玩具、主动模仿学习,在上课前能礼貌的说阿姨好,下课后主动说阿姨再见,能用语言表达自己想要的,说三词句如“妈妈吃苹果”,用短语回答简单的问题。

短短1个月的巨大进步让妈妈和奶奶激动不已,她们特意送来锦旗向康复科医生马玲玲和治疗师肖瑶表示感谢。

浩浩奶奶说,浩浩的进步能够给其他正在进行康复干预的大龄孩子家长希望,也希望更多家长通过浩浩的经历关注自己孩子的情况。

由于缺乏相关医学知识或轻信 “贵人语迟”等民间经验,不少语言发育迟缓的儿童没能够及时引起父母的重视。由于对这种症状了解不够,家长大多采取等待的方式,错过了早期干预的最佳时间。

事实上,造成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非常多,其中有病理性的因素,如智力原因、听力障碍原因、发音器官病变、感统失调、脑神经或发音器官肌肉病变、孤独症等。还有发育方面的因素,比如有些孩子在语言发育的某阶段会出现暂时的落后,医学上称为“发育性语言发育迟缓”。这样的孩子大多能基本听懂大人说的话或部分指令,比如走、坐、吃、开门等并按照指令行动,但说话较少或较晚,而且词汇量的掌握也不及同龄儿的水平,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理解能力均明显滞后。

无论其成因如何,语言发育迟缓属于能力发展上的障碍,既不能以“吃药打针”等外部介入的方式“治愈”,也无法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愈”,需要以科学的方式进行干预训练,而早期干预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家长如果发现孩子语言发育迟缓,要尽快进行干预和训练。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施总颖  编辑:徐洁
5岁的浩浩(化名)被妈妈和奶奶带到了杭州市儿童医院康复科。原来,浩浩沉迷电子产品,不给他手机玩就发脾气,想要的东西就只会用手指或者上手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