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文晖街道创新打造“同心和茶馆”基层统战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0-10-19 14:10:14 Mon  来源:杭州网

10月16日,下城区基层“统战之家”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文晖街道统战之家“同心·汇贤堂”召开。天水街道、文晖街道、石桥街道作了街道基层统战工作典型范例情况介绍。

“同心·汇贤堂”是在文晖街道原有的打铁关陈列馆基础上提升改造而来的统战之家阵地,是该街道统战工作单项特色示范项目“同心和茶馆”的重要活动基地。

大格局、高定位

建设“同心•汇贤堂”统战之家



随着基层“统战之家”建设工作推进会的召开,“同心·汇贤堂”正式揭牌迎客。打开铜制复古大门,“同心•汇贤堂”五个行书大字,刚劲有力,在旁边的一张立体地图上,打铁关在杭城古代十门六关中的位置一目了然。再往里走,时尚的软硬件设计,复古的铁器摆件,和宽敞明亮的活动场地,引来居民们频频点赞。

“改造前打铁关陈列馆功能单一,借着这次提升改造契机,我们希望它以后不仅是一个陈列馆,更是一个统战阵地,成为展现文晖统战的窗口和开展统战活动的重要场所。”文晖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心•汇贤堂”设有铁的文化、铁的朋友、铁的邻里、铁的纽带、铁的忠诚以及同心悦读、同心讲堂等区域。

“这面可以活动的舞蹈大镜子,就是我首先提议设置的。”统战人士张阿姨和舞伴们喜欢跳舞,但是社区缺少一个活动空间,借着这次打铁关陈列馆提升改造的机会,张阿姨和舞伴们把他们的想法告诉了社区。张阿姨还告诉记者,在打造“同心•汇贤堂”的过程中,文晖街道充分听取民意和统战人士意见,在原有打铁关陈列馆的基础上增设了电子钢琴、有声+实体城市书房、音响、舞蹈镜、书法桌等设施,使其真正成为一个延续历史文脉,凝聚各方力量,助力社区建设的统战阵地。

据了解,文晖街道为挖掘打铁关历史文化,于2005年建设了打铁关历史文化碑廊、石牌坊和陈列馆。中秋前夕,社区都会邀请侨眷台胞等在陈列馆二楼坐拥着美丽的河景共同赏月,取名叫“楼台会”。2011年陈列馆还接待了台湾中和区参访团参访,并于2013年被评为社区涉台教育基地。重阳节前夕,社区会在馆内举办“金色年华、话说重阳”故事汇,侨眷王水珠的舞蹈、侨眷张鸿声的故事都是大家极其喜爱的节目。

但打铁关陈列馆建馆十多年来,因为漏水等原因,房屋破损十分严重,也有安全隐患。这次借着打造精品统战阵地、建设统战示范点之风,文晖街道党工委启动了陈列馆修缮加固及整体提升改造工程,并打造了“同心•汇贤堂”统战之家。

大融合、高品质

打造“同心和茶馆”特色平台

在“同心•汇贤堂”里展出的图片里,有一张打铁关社区河西南38号院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时,该小区统战人士周强主动协助拆除小区内违建的照片,富有张力的照片,静中有动,特别引人注目。

老旧小区改造中,统战人士为什么会主动参与?

原来,周强是打铁关经合社工作人员,居住在河西南38号院小区,和小区内大多数居民都很熟悉。在这次旧改过程中,周强被文晖街道党员干部的踏实作风所感动,主动带动了多位党外人士一起参与了解社情民意、上门宣传和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在天井改造、连廊整改、公共空间拓展等过程中,发挥脸熟的优势,帮助动员居民主动配合拆除违规搭建和影响小区整体风貌的部件,协助社区做好施工方案的解释沟通,帮助协调邻里之间的矛盾冲突。

在文晖街道党建引领和党外人士“同心协商”机制推动下,河西南38号院小区成为今年下城区最早开工、最早竣工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只用77天,打造出了下城区“小而精、小而美”的旧改精致样本。

在打铁关路提升改造过程中,岳飞后裔的亲戚孙月芳,作为统战人士,每天中午都会在打铁关路上摆好茶摊,义务为施工工人们送上一杯杯凉茶。在孙月芳的感染下,打铁关社区的爱心凉茶摊已运作了4年,有党员、统战人士、热心居民、学生等志愿者50余人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同心公益”凉茶摊的装备也从最初的社区购买,逐渐发展成社区买一点、各界人士捐一点、共建单位赞助一点,凉茶摊的面貌全新升级。

“‘同心协商’、‘同心公益’只是 ‘同心和茶馆’平台的子项目之一。它还包含'同心成长和同心联谊子项目,以及同心智库智囊团队伍,形成五位一体、融合发展的“同心和茶馆”平台。”文晖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大眼界、高要求

创新“12345”统战工作品牌建设

“同心和茶馆”平台建成后,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探索形成了“12345”统战工作模式。“1”是同心和茶馆这个平台。“2”是党建引领和协商民主两手抓。“3”是指有事共商、实事共做、难事共解的三个功能。“4”是四类活动,包括每周收集民情,每月议事协商,季度交流点评,半年总结回顾。“5”是五项目标,广泛收集民意,全面掌握社情;组织协商议事,妥善化解民忧;协调邻里关系,保障平安稳定;践行公益行善,共建和谐社会;开展学习交流,增强凝聚共识。

“同心和茶馆”在“同心•汇贤堂”等统战基地,通过“12345”工作模式,定期地开展协商议事、学习研讨、联谊交友、慈善公益等活动,凝聚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力量,助力社区治理。

多年来,“同心和茶馆”平台通过“12345”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小区二次供水提升改造”、“挖掘辖区历史文化”和“培育社区文化团队”等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及惠民工程。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钱凌 盛珺 章茜雯  编辑:李建刚
10月16日,下城区基层“统战之家”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文晖街道统战之家“同心·汇贤堂”召开。天水街道、文晖街道、石桥街道作了街道基层统战工作典型范例情况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