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40斤浙江妹子持续剧烈腹痛还进了两次急诊 原来问题在……
发布时间:2020-10-16 10:12:4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嘉兴姑娘小云(化名)清晰地记得5月12日这个日子这天之前她是个活泼开朗的妹子同事评价她像个“小太阳”,然而这天之后她一直在剧烈腹痛中煎熬,在当地医院做了一堆检查与治疗,甚至还进了两次急诊疼痛不仅没有减轻,她甚至无法起身、站立。

近日,痛到“生无所恋”的小云在当地医院推荐下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疼痛科“一针”下去疼痛居然奇迹般地缓解了,那个爱笑爱聊天的女孩终于又回来了。

被怪异疼痛折磨

还进了两次急诊

1989年出生的小云是个标准的“吃货”,在一家外企做销售的她爱美食、爱笑、爱聊天,是个超级外向的妹子,平日里经常呼朋引伴地去发掘各种美食,这也使得她日渐“月半”,身高163厘米的她一度胖到了240多斤。

今年5月12日的深夜,小云突然从梦中惊醒过来,腹部传来一阵阵剧烈的疼痛。第二天一早,小云就赶到了一家当地医院,由于她曾因胆结石动过胆囊切除手术,医院先给她进行了相关检查以判断是否因胆结石复发引起,结果显示胆管无问题,小云又接受了胃、肠镜等一系列检查,均显示并无大碍。

检查不出病因,小云只能靠止痛药、止痛针等方法止痛,但每次疼痛减弱后,过不了多久,剧痛又会再次袭来。“那种痛很难描述,痛到让你无法呼吸、眼泪控制不住地往下流。”小云说,这不仅使得小云无法正常工作,对她的生活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7月15日,剧烈腹痛再次折磨小云,小云的血压一度飙升到了200/130mmHg,家人立刻把她送到了当地医院的急诊。“我那时真的是觉得自己可能活不下去了。”现在想起来,小云都觉得害怕。

这次急诊仍没有查出病因,虽然小云的血压恢复了正常,但她的腹痛开始扩散,从只是腹部痛,扩展到腰痛、右侧大腿疼痛……她甚至无法自主起身,无法站立和走路。8月初,她再一次因严重高血压被送到当地医院进行抢救,并住院接受进一步的检查。从胸部到腹部腰部,甚至头部,能做的磁共振、CT都做了,医院能给吃的药物也都吃了,可是,一点不见好!循环往复的剧痛已经彻底让那个爱笑爱说的姑娘变得沉默不语:“就感觉像在一条黑色的隧道里越走越远,却永远看不见一点光亮。”

“到浙大一院疼痛科去看看吧!”住院时,该院的医生建议小云。

折磨小云的原来是TA

“一针”解痛

8月11日,小云来到了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挂到了疼痛科主任冯智英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冯智英主任仔细查看了小云的各项检查报告后,又给小云进行了Carnett试验,她让小云躺在检查床上,要求她抬腿、收缩腹部。“哎呦,痛死了!”小云痛得叫了起来,表示腹痛更剧烈了。冯智英主任判断小云很有可能是患上了腹壁疼痛综合征——这是一种非内脏组织疾患引起的腹痛,临床上非常容易被忽略。

小云住院后,疼痛科请多学科专家进行会诊,再次排除内脏问题后,疼痛科过建国副主任医师为小云进行了针对腹壁疼痛综合征的微创手术。

在B超下,过建国副主任医师找到了小云腹痛的“根源”——腹内斜肌与腹横肌交界处的神经被卡压,被反复刺激造成痛感,他用射频针穿刺到靶点,进行脉冲射频治疗,并对周围组织进行触发点松解术。

手术后第二天,小云神奇地发现自己的腹痛减轻了许多,可以自如地起身、走路了。

如今,出院快两个月了,小云没有了腹痛的折磨,又恢复了原来开朗乐观的性格。“出院时,医生让我一定要减肥,我现在就在积极控制饮食,争取早点瘦下来!”小云笑说。

“这种病往往被忽视,慢性腹壁疼痛综合征多见于30-50岁人群,男女比例约1:4。”冯智英主任说,“在疼痛科,像小云这样的案例很多,患者因为腹痛,所以常常一开始在外科、消化内科、妇科等科室就诊,经医生或亲朋好友介绍最后才会前来疼痛科就诊。”

“慢性腹壁疼痛综合征是一大类疾病,包括神经卡压症、肌筋膜炎、浮肋综合症、椎间盘突出症、带状疱疹神经痛、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等,最后的确诊也需要排除内脏、情绪障碍等问题。像小云,过度肥胖、缺乏锻炼等引起肌肉劳损,筋膜腔压力过高,卡压周围神经,引起腹痛、起床困难等一系列症状。经过治疗后,腹痛等症状到了明显改善。后续关键在于加强核心肌群锻炼,控制体重,消除引起肌肉触发点病变的诱因,以防复发。”过建国副主任医师说。

因此,浙大一院疼痛科专家建议,如果慢性腹痛长期得不到缓解,可考虑前往疼痛科就诊。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朱诗意  编辑:徐洁
痛到“生无所恋”的小云在当地医院推荐下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疼痛科“一针”下去那个爱笑爱聊天的女孩终于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