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喝山泉的大米让一碗“米饭”吃着更香 建德这个论坛聚焦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1 22:15:00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稻米作为国人的日常主食之一,从以往的“吃得饱”到如今开始追求“吃得好”。

金秋十月,稻香扑鼻,今天(10月11日)下午,首届中国(建德)水稻产业发展论坛在建德召开,中国工程院胡培松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朱德峰、浙江大学吴良欢教授等多位专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种粮大户一起聚焦建德水稻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以水质出名的建德,有着“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的美誉,水稻作为建德面积最大的农作物,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0万亩。经过多年的努力耕作,“喝山泉长大的大米”已经成为建德农业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随着水稻新品种和新技术不断引入和改良,建德水稻产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水稻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了85%以上,特别是在2017年,建德市大同镇水稻高产示范区单产产量达到1007.7公斤,一举打破杭州市水稻最高单产记录。

而如今,新的种植技术还在不断应用当中,其中新的育秧中心在建德大同镇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建德,水稻种植以杂交稻为主,种子成本会比较高。“传统育秧方式会导致10%—20%的秧烂在地里。”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朱德峰介绍道,“如今新的育秧中心采用机器育苗,不仅能为农民产量增产5%—15%,还能节约大概15%的成本。引领了水稻产业向着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生产出来的稻米也能让我们的消费者放心。”

经统计,该育秧中心今年共给建德市种粮大户供苗约3000余亩,均长势较好,已有不少农户开始预订明年的秧苗。

除了新的种植技术,近年来建德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发展,相继出台了众多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

建德市副市长袁思明介绍说,自2010年规划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以来,建德市已投入各类建设资金5390.18万元,新建机耕路2.5万米、排灌渠6.7万米,堰坝4座,基本实现了功能区内渠成系,排灌配套,道路通畅,为粮食生产机械化奠定了基础,目前全市完成抛荒田复垦种粮8165亩,累计整治粮食功能区内非粮化面积4176亩,抛荒田3850亩,全市粮食功能区面积为8万亩。

建德还积极争取,严格落实各项粮食生产补贴政策。“近五年来建德规模种粮补贴资金累计拨付3506万元,截至2019年底受惠农户达到753人次。”袁思明说,“除了补贴外,建德还持续培育农创客,建设乡村振兴农创示范带,推进人居环境的整治,不断提升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与此同时,当日活动还进行了建德稻香小镇运营公司揭牌仪式和建德稻香小镇农创大联盟签约仪式,代表着建德市首个以“农创”为主题的联盟正式成立。

此外,建德市大同镇还与水稻专家进行了水稻新品种和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合作签约,建德市大同镇党委书记方华对建德稻香小镇农创大联盟进行发布。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程楚 江温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