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17日开幕 国际评委云端评审
发布时间:2020-10-10 21:28:22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10月10日下午,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媒体通气会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以“我·纪录·事实”为宣言,是集纪录片推优、提案、展播、论坛于一体的高品质人文艺术平台,将于10月17日-19日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肆虐全球之际,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作为中国最具学术性、专业性、国际性的纪录片节展之一,成为首个在疫情之后恢复举办的华语纪录片节展。

会上重磅发布了今年的国际评审团,他们是:著名的纪录片教育家司徒兆敦,印度著名导演拉凯什·沙玛(Rakesh Sharma),纪录片学者:马库斯·诺内斯,华裔导演刘冰,中国独立纪录片代表人物:杨荔钠,学者、策展人:董冰峰,著名纪录片导演萧寒。

大会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诠释了今年的大会主题:“生·活”,他认为:“活着即生活,活着便有生活。生而为人,活在其中。IDF秉承的正是一种朴素的执守探索生活与生命的核心,为过去和未来万千生活的演映。今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每个人感受到了生活之殇,感受到了人类命运跨越时空的休戚与共。生活不易确也磨砺我们的心智,中外文艺作品不乏应危机、灾难而生的传世之作。于记录者们而言,时代动线下的境遇鞭策更是一次打磨自我、锤炼心灵、与生活沟通的重要机缘。”

本届大会共设有:“D20提名”评优单元、“IDF创投”提案单元、“纪录之光”展播单元、“IDF论坛”峰会单元四大版块。

大会为解决疫情带来的影响,应对研发了网络推优评片系统、及版权保护的机制,参与大会评审的国际评委将在云端参与,评审过程将遵循严格的网络评分标准和版权保护程序。使大会具有更高的学术标准、更包容的学术态度、更广泛的参与度及更加国际化的品牌声誉。可以说这是一次更加全球同步化、跨国界和地域的云端技术的新尝试。

IDF论坛由学术讲座、学术圆桌会议、作者论坛三个版块组成。新冠疫情的一系列社会效应无疑开启了人们对“后真相时代”境况的反思,并带来寻找实践策略的新一轮契机。这个词在2016年的使用率比在2015年增长了2000%,并在一系列社会事件中发酵,这一传媒现象超出了狭义的语境,而开始成为现时代社会意识的要素。

本届论坛将邀请国内外专业纪录片领域的领军人物、文化大家、产业投资人等围绕各版块主题展开学术对话。

女性纪录工作者在本年度创投单元报名者明显增多,在13部纪录片提案脱颖而出最终入围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IDF创投”提案单元中有八位是女性导演的作品,她们的入选也为今年的IDF增添了更多女性角度的观察与表达。D20入围单元中纪录片《永远的瓦尔辛湖》女导演开启了一场跨越一个世纪的探索之旅:她带我们从瓦尔辛家庭咖啡馆,到旧金山臭名昭著的“爱之夏”。它是一个关于永恒的家庭故事,关于寻找身份,自我实现,爱,痛苦,精神病,出生,死亡和电影的生命周期。纪录短片《为我哼首摇篮曲 》的华裔女导演熊邦琳,为我们带来了一个爱与牺牲之间错综复杂的故事,女儿和母亲的旅程道述了她们之间的相互缠结。这个故事是有关挽回遗失的家庭过往。D20单元中,作品《半坟半兽》、 扶贫纪录片《潘家湾》均为全球首映。《游神考》、《妮诺丝卡》、波兰纪录短片《洛里诺的鲸鱼》、系列片《丝绸之路上的孩子们 》为亚洲首映。《巴班克:当我死时告诉我》、《巴拉科亚》、《为我哼首摇篮曲》、《永远的瓦尔辛湖》为中国首映。这些故事情感传递不拘一格,无论是选题、视听、还是作品所传达的人文精神,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过去一年里纪录片创作的高水准。

本届“IDF创投”提案单元80后、90后作者构成入围名单主体。其中,导演李柯靓的作品《生死一课》及导演谭墨的作品《一颗痣的自白》均为她们在海外留学期间筹备的首部纪录长片,IDF将为这些作品提供拍摄和后期制作的有力支持。本单元由征案委员会对所征集的纪录片项目进行初评,后交由IDF学术委员会所聘请的专业评委进行复评与表决,遴选出最具潜力的年度创作项目入围“IDF创投”提案。大会期间,举行Pitching提案会,每位入围作者有15分钟阐述与答辩时间。IDF学术委员会邀请国内外纪录片领域的学者、导演、制作人等领军人物组成IDF创投评审团,以票选的形式评出“最具潜力发展计划”(1个)与“IDF优选提案”(2个),给予共35万元扶持奖励。IDF将持续关注资助项目的后续创作,待其成片后将优先入选IDF“纪录之光”展播单元。

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将继续以“探索纪录本体、树立青年实验、高举人民之心、打造东方品质”为宗旨。发扬艺术纪录片的人文精神与社会思考价值,以公正、开放、理性的态度面对真实作品,面对诚意作者。使其具有更高的学术标准、更包容的学术态度、更广泛的参与度及更加国际化的品牌声誉。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付政  编辑:徐文杰
10月10日下午,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媒体通气会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以“我·纪录·事实”为宣言,是集纪录片推优、提案、展播、论坛于一体的高品质人文艺术平台,将于10月17日-19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