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这所流光溢彩的小学真的存在!就在杭州
发布时间:2020-10-02 20:11:28 Fri  来源:杭州网

昨天国庆长假首日,由徐峥导演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上映首日票房突破2亿。在影片中的一个独立单元《最后一课》部分,有一所外表看起来流光溢彩的小学让观众惊叹不已,很多人以为是用特效做出来的。其实,这所学校就位于杭州,是淳安县富文乡中心小学。

记者从淳安县富文乡了解到,富文乡中心小学创建于1956年,坐落在富文乡富文村,全乡10个行政村的孩子们在这里开启求学之路,全校6个班级百余名学生,是名符其实的乡村“小”学。最早的景象是,小学只有一层泥房,旁边一间草庵则住着教师。

《最后一课》里的故事,其实也是这所乡村小学几十年来变化的一个投影。

2016年杭州市教育局通过调研,将富文乡中心小学作为杭州市小规模学校整体提升的试点学校,“网红”学校就此播下种子,静待萌芽。

当初,为了让整个校园能完美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大到墙面瓷砖碎片颜色的挑选,小到栏杆颜色和校门的造型,再到一棵树的种植位置,所有细节都被无数次地论证过,直到满意为止。一块块瓷砖的铺设,一根根栏杆的上色,一颗颗树苗的栽种,细微之处见真章。

从设计到建设基本完工耗时近两年,2019年2月,学校正式投入使用。改造后的富文中心小学成了孩子们眼中的一座童话般的梦幻“城堡”。

半山坡上,青山翠谷间,糖果色的城堡小屋,层层叠叠,绚烂夺目;偶尔云间透出的光线,洒落在尖顶上,刹那间流光溢彩……26种颜色的梦幻校舍,温馨的师生宿舍和幼儿园,崭新的塑胶跑道、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绿色的草坪,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都是绝美的风景。因此,富文乡中心小学还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小学”。

据了解,改造后迎来的首批学生中,还有一些是来自外地,有的竟然来自千里之外的深圳。那么,从小在城里长大、家庭条件不错的孩子,为什么会不远千里跑到大杭州这个偏远的乡村小学来上学?

原来,是富文乡中心小学独特的教育理念吸引了孩子的家长。

2018年10月,淳安县教育局与21世纪教育研究院签订为期5年的委托管理协议,富文乡小学在委托管理的5年内不参加全县统考,对学校从应试的分数评价转为发展性的目标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有14门拓展课,取材于乡村,让孩子建立起与乡村的感情连接。全科包班、主题融合教学,让老师有更多时间与孩子相伴、沟通,并倒逼各科老师加强自我学习,提升教学水平。

根据学校对2019年毕业生学习情况跟踪的结果,从学校毕业的孩子考入淳安县重点中学的前60名占5位。学校拿下了县中小学生科技节奖项20余个,县中小学生艺术节奖项8个,其中一个节目被选送至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获二等奖。

现在,在富文这块沃土上,在这青山绿水间,26色的糖果城堡小屋,五彩缤纷,绚烂夺目,学生们置身于梦幻般的校舍,遵循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在学校老师的引导下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精彩童年。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宋立云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