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开通宵车20年 杭州209路公交司机汤师傅和夜归乘客成了好朋友
发布时间:2020-10-02 17:53:31 Fri  来源:杭州网

汤小连是杭州公交209路上的一名夜班车司机,今年是他开通宵车的第20个年头,每年的假节日,他基本都是在车上度过的,这个中秋节也不例外。

夜班车的作息和正常上班刚好相反,人家睡觉的时候汤师傅刚开始上班,没有一定的基础和毅力是坚持不住的,二十年的风雨历程常人难以想象。与夜班车相伴的都是夜归和早起的人,在汤师傅的印象中,有几个固定的乘客已经坐他的车十多年了,彼此都已经成为了熟悉的朋友。

“夜班司机其实是很孤独和枯燥的,但是有了这些老乘客,单调的工作也有了一定的寄托”汤师傅笑着说,哪一个站点有哪个人上车,他心里都记得清清楚楚,要是突然哪天这个人没有在这里上车,他会下意识地稍等一会,生怕对方因事错过了公交车。

再过一个多月,汤师傅就要退休了,与他面对面交流中,记者总是能感受到他对公交的眷恋和热爱。其实,从40多年前,汤师傅就开始开公交车了,那时候他还是个毛头小伙子,他告诉记者,在当时那个年代,开公交车可是个有面子又神气的工作。“车子开在大街上,用余光看别人,投过来的都是羡慕的眼神”汤师傅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神情。

2008年,车队征求他的意见,问他愿不愿意去开夜班车,汤师傅一口答应。当时,开夜班车需要司机具有熟练的驾驶技能和良好的驾驶心态,而汤师傅是同时符合两项要求的司机之一。自加入公交队伍以来,他一向认真负责,曾多次被评为“优秀驾驶员”,获得“优秀员工”等称号。

时至今日,汤师傅已经安全驾驶了100多万公里。这是什么概念?100多万公里可以绕地球赤道25圈,地球和月球距离是40万公里,这也相当于从地球到月球跑一个来回还多。因此,汤师傅还被评为了2019年度“集团高年资荣誉职工”的称号。

想到即将退休,汤师傅感慨万千,坐在驾驶室里手抚摸着方向盘,要和感情至深的老朋友告别,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得知汤师傅即将退休,一些铁杆乘客也多特别不舍,“汤师傅驾车技术真的是一流,坐他的车可以安心的小睡一会,因为乘车我们都已经成为了好朋友,家长里短的事也愿意和他分享”。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洪益军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