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让“沉入式街社”有效运转!杭州钱塘新区探索“吹哨一件事”改革
发布时间:2020-09-30 15:55:0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29日,杭州钱塘新区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街社吹哨、部门报到”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围绕“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对试点探索“吹哨一件事”改革进行全面部署。

机关在职党员“双报到”,是本次工作部署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双报到”指的是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村社和单位结对村社进行报到。

除了“3个1”,结对村社的党员还必须根据自身特长和能力认领服务,每年领办服务不少于2次,认领“微心愿”不少于1次。  

据了解,通过“双报到”能够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常态化机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走访破难机制,协助村(社区)推进落实换届选举、人口普查、兴村治社等重点工作,切实增强机关部门在基层治理中的协调推动力和支撑保障力。

此外,新区还就“吹哨一件事”的流转渠道进行了梳理,接下来将主要依托三服务“小管家”、小区治理办“服务直通车”、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等渠道进行流转交办。

针对涉及体制机制、村(社区)建设发展、群众关注热点等领域问题,村(社区)党组织可通过三服务联系干部,将“吹哨”事件反馈至三服务“小管家”平台进行流转办理。

针对涉及小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议事及小区特种设备等领域问题,村(社区)党组织可通过区街两级“三方办”联络群,将“吹哨”事件反馈至新区小区治理办“服务直通车”协调交办。

针对涉及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等领域问题,村(社区)党组织可通过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进行流转交办。

今年6月,钱塘新区召开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动员推进大会,正式发布“沉入式街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套“1+N”文件体系。

钱塘新区相关工作负责人对此表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系统性的过程,聚焦“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改革,探索推进“吹哨一件事”,它更关注机制改革的流程设计,最大目的就是让‘沉入式街社’能够有效运转起来。”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曲玉国 张钜栋  编辑:徐洁
9月29日,杭州钱塘新区召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街社吹哨、部门报到”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围绕“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对试点探索“吹哨一件事”改革进行全面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