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签了合同、付了首付,眼看到手的学区房突然不卖了?杭州妈妈急得团团转……
发布时间:2020-09-30 15:18:0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中国家庭向来重视教育,古有孟母三迁,意在择邻;而今,“孟母三迁”,旨在择校。为了孩子的未来,许多家长在买学区房的路上铆足了劲。

可是一位杭州妈妈在买学区房可谓是“一波三折”,签了合同、付了首付,眼看到手的学区房突然不卖了?妈妈急的团团转,将原户主告上了法庭,官司是赢了,但原户主仍不配合,眼看学校招生即将截止,孩子快赶不上幼儿园报名的“末班车”,所有的努力都要功亏一篑……

为孩子入学买学区房 交易中途遭卖家反悔

事情要从今年4月说起。王蔷的女儿小雨今年3岁,已经到了读幼儿园的年纪。为了让小雨顺利入学,获得更好的教育,王蔷四处看房,最终看中了张华名下的一处学区房。

4月28日,王蔷与张华、房屋中介公司签订了《房屋转让居间合同》,约定房屋总价为140万元,王蔷支付首付款51万后,在银行对王蔷按揭贷款审批成功的3日内进行房屋过户。

5月11日,王蔷将51万元首付款汇入指定的第三方银行监管账户,并同张华办理了网签手续。之后,以王蔷的名义办理的按揭贷款也经银行审批通过。

学区房马上就要到手了,王蔷一家期待万分。万万没想到的是,张华突然反悔不同意过户了,原因是遭到了自己家人的反对。 

张华的反悔让王蔷一家措手不及,打乱了本来预想好的孩子入学计划。“重新找房、签约要花费好些时日,更何况自己又没有任何违约行为。”王蔷的心中既焦急又不甘。在与张华协商无果后,王蔷于6月9日将张华诉至杭州萧山法院,要求继续履行合同,并由张华协助将房屋过户给自己。为此,王蔷还对该房屋申请了财产保全。

审理中,张华仍然不愿继续履行合同,并称愿意承担相应的违约金。但王蔷则坚持要履行案涉合同。

法院审理后判决,张华应继续履行案涉合同,协助将房屋过户给王蔷,并支付王蔷相关违约金和财产保全申请费共计1万元。然而判决生效后,张华并没有配合王蔷办理房屋过户等事宜。为了孩子在招生截止期限前能顺利报名入学,无奈之下,王蔷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学校招生即将截止 过户执行迫在眉睫

执行法官康乐承办该案时已是8月中旬,学校报名截止时间迫在眉睫。掌握案情后,康乐立即通知王蔷来法院领取《执行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并联系了张华。

“房子是老人传下来的房子,我本来只想挂到中介那了解一下市场行情,没成想这么快成交了,没跟家里人商量就签了房屋转让合同。后来我们家老爷子知道了,气得住了院。”张华十分为难,向康乐道明了事情原委。

“我们十分理解你的孝心,但案件已经到了执行阶段,应该以生效法律文书为依据,希望你能配合王蔷过户,不要拒绝执行。再说,读书上学是大事儿,你也有孩子,要体谅王蔷一家的心情。”伴随着康法官耐心的释法说理,张华表示会配合工作。

张华愿意配合过户了,但那时银行的按揭贷款审批因为张华的违约已过有效期。为赶上幼儿园报名的“末班车”,康法官立即对接了银行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讲明事情原委,并督促相关审批手续加速办理。紧接着,又和王蔷一起去不动产中心办理相关手续,及时完成案涉房屋过户。

小雨最后顺利入学了吗?    

“我们家小雨在幼儿园截止报名的最后一天完成了报名,马上就要入学啦!真心感谢康法官依法执行之余,为孩子入学全程专业、敬业的指导与陪同!”8月的最后一天,康乐法官接到了王蔷的报喜电话。

image.png


“案结事了,皆大欢喜,我也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祝小朋友学习进步!”康法官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同样为人父母,他知道父母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对孩子入学的焦虑,能够切身体会王蔷和家人的心情。

image.png

近日,王蔷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篇小作文,名叫“记20年一件事”,记录下了今年买学区房遭遇不诚信卖家后,无奈诉讼、最终在康法官的认真负责下“择校”成功的心路历程。这段文字发布后,好友纷纷留言,不少人为文中提及的康法官竖起大拇指。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萧法  编辑:徐洁
可是一位杭州妈妈在买学区房可谓是“一波三折”,签了合同、付了首付,眼看到手的学区房突然不卖了?妈妈急的团团转,将原户主告上了法庭,官司是赢了,但原户主仍不配合,眼看学校招生即将截止,孩子快赶不上幼儿园报名的“末班车”,所有的努力都要功亏一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