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城区扎实推进“青春社区”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0-09-28 14:36:08 Mon  来源:杭州网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快递、外卖小哥禁止进小区,到底合不合理?”“如何更加有效地对推动业委会、物业履行工作职责?”近日,在上城区“青春与业委会同行”座谈会上,来自区住建局、区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外卖快递企业、物业、居委会、业主等多方代表,正围绕小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展开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

今年以来,团上城区委贯彻落实市委“创新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部署要求,根据团省市委和上城区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青春社区建设工作要求,积极探索“青春社区”项目建设,引导各级团组织、团属社团、青年社会组织以及各界青年坚定不移往社区走,成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股新鲜血液。

作为杭州市的一个老城区,上城区存在着小区房龄老旧、老年人口占比高,小区治理需求大、问题多等客观现实,为此,团上城区委充分整合“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专项行动”“百团进社区,万名青年当先锋”、党建引领“青春社区”治理等工作品牌,联合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局、教育局等单位,开展“青春社区”专项行动,以“三联”工作机制(团支部联系社区、团干部联系小区、团青骨干联系楼道)为抓手,引导110余个团支部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实现对上城区52个社区的全覆盖结对。据悉,为进一步争取上级党政支持,上城区“青春社区”专项行动已纳入团省委工作试点及上城区委2020年度重点改革工作任务。

如果说完善的工作制度是做好“青春社区”这篇文章的“骨架”,那么丰富的服务内容就好比是充实这篇文章的“血肉”。为了进一步梳理社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需求、资源,早在2019年12.5国际志愿者日期间,团上城区委就完成了社区服务对象“需求清单”和团属“资源清单”“品牌项目清单”收集,重点培育壮大“青情助老”“守护者行动”“洋雷锋最美人墙”等一批“青春社区”品牌项目,截至目前,110余个“青春社区”品牌项目已全部纳入“上城•青志”大数据平台,实现线上点单、线上接单、项目跟踪、效果评价的一站式服务。“现在,只要在手机志愿汇APP上找到‘上城·青志’专栏,想要什么服务,点击对应项目下单即可,还可以为服务满意度打分,非常方便”,来自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的青年社工王清芸激动地说道。

“以社区为家、到社区当家”如今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自觉。今年,团上城区委排摸全区业委会中45周岁以下青年骨干力量,好中选优,创新成立了上城区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16名来自社会各界、不同行业、不同小区的优秀青年业委会成员从100余名报名人选中脱颖而出,组成了第一届联谊会,来自望江街道望江府小区的业委会副主任田心怡更是当选为杭州市、上城区两级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会长。“要创建党建引领、青年参与、共建共享、朝气蓬勃的社区共同体,需要我们每一个年轻人都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这也是我选择加入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的初衷”,对于给自己找的这份“额外”差事,田心怡有着她自己的见解。

当然,对于团上城区委书记刘婷婷来说,“青春社区”工作需要考虑方面的还不止这些。“面对社区治理的种种难题,我们引入外援团,破难在一线”,6月20日,在上城区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成立仪式上,同步成立了“青春社区”智囊团,并举行了首届“青春社区”微论坛,吸纳10名来自消防安全、物业管理、法务咨询等领域的青年人才,建立起多元议事机制,共同探讨处理小区居民关心的重点、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

于此同时,团上城区委牵头,不断完善红巷•青年营、南星•星青年等阵地建设,在全区小区综合服务驿站投放志愿承诺牌、清凉包;成立“青春悦读”读书社,相继走进青年之家开展以“遇见悦读的你”“恰同学少年”为主题的读书交流活动;成立浙江省街舞联盟团总支,街舞公益培训走进社区。

打擂比武,赛场赛马。为了进一步提振士气,对标先进,团上城区委在8月初举办“青春在社区闪光——‘百团进社区•万名青年当先锋’青春社区工作推进会”,精选美遇艺行、“青连晖”助老为老、青警替你跑、贴心城管、检护青苗等12个“青春社区”项目同台竞技,现场由区各部门领导、公益组织负责人、高校教授、社区居民代表等打分。事实上,自“青春社区”工作开展以来,上城区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主能动性,已涌现出不少亮点出彩的工作,如清波街道团工委打造“小清帮帮团”,入驻楼宇(街区)驿站,为辖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红色代办、防疫物资协调、困难收集等一站式服务;南星街道团工委依托“星”青年联盟,形成“星”组织、“星”学堂、“星”驿站、“星”志愿、“星”联谊五位一体的青年服务阵地。

现在,上城全区7000余名共青团员和7万余名青年的积极性正不断被激发,在疫情防控“两手硬 两战赢”“美丽杭州”百日攻坚等党政中心工作中,处处活跃着这群青年的身影,今年刚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00后”青年志愿者盛泽韬是其中的一员,他说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将强担当、讲奉献、增本领,发扬志愿风采,秉承五四精神,让青年志愿者成为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有生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李建刚
近日,在上城区“青春与业委会同行”座谈会上,来自区住建局、区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外卖快递企业、物业、居委会、业主等多方代表,正围绕小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展开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