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建德市文化礼堂“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火热开展
发布时间:2020-09-28 10:54:40 Mon  来源:杭州网

2020年8月8 日上午,在建德市杨村桥镇杨村桥村文化礼堂里,建德市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启动。“从8月至今,建德市‘文化管家’活动已掀起了各试点镇村文化礼堂活动热潮,目前共开展相关活动72次。”建德市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欢快的音乐声响起,在“文化管家”、市文化馆馆长傅庆玲的示范带领下,杨村桥村舞蹈队手持彩扇,翩翩起舞。

在杭州市文礼办“在全市1个乡镇、2个村范围开展试点”要求基础上,按照“试点先行、典型示范、逐步推开、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2020年在大同镇(潘村村、高桥村)、乾潭镇(下梓村、幸福村)、三都镇(镇头村、三江口村)、杨村桥镇(十里埠村、杨村桥村)等四个试点镇、八个试点村率先推进,在深入试点,形成经验的基础上再全面推广。

与此同时,建德市出台了《建德市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管家”服务规范十条》,要求每年制定一个文化活动计划,每月提供一次文艺指导培训,每镇打造一批乡土文化节目,每村培育一支特色文体队伍。

建德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建德市已结合试点镇村文化特色和活动资源,制定全年文化活动计划,构建服务培训“你点我送”菜单机制。并根据各村的文艺特色,因镇制宜,因村制宜,每季度开展声乐、舞蹈、乐器、书画、礼仪等礼堂文化活动内容开展一次专业指导培训。同时,融合“旅游+文化”等元素,在每个试点镇培育打造一批文化特色节目,组织好“我们的村晚”等活动。最后,在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基础上,每个试点村重点培育1支文体队伍,培养草根文化带头人,实现文化“输血+造血”并进,推动文化管家职责明确化。

通过引入“文化管家”开展社会化管理,整合农村文化礼堂的阵地资源与热心公益、长期扎根农村的区内专业文化团体的人才、智力、管理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放大资源效应。同时,建德市将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

作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