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今天首发!在这里更深刻地读懂杭州
发布时间:2020-09-25 13:10:19 Fri  来源:杭州网

终于等到你!

9月25日上午,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首发仪式举行,历时一年多的“讲好杭州故事”之优秀传统文化丛书编纂出版工程首批成果20本图书与世人见面,音频图书同时上线,成为杭州市向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献礼。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首发仪式现场

丛书着眼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杭州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以杭州特色地方文化为范畴,重点挖掘提炼城市最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既有全面展示,又有亮点凸显,以面通览概况,以点突出特色,形成“1+X”丛书体系,即一部专著、成系列的若干册书。

一部专著,即杭州优秀传统文化概论。专著分上、下册,主要围绕城史文化、山水文化、名人文化、遗迹文化、辞章文化、艺术文化、工艺文化、起居文化、风俗文化、思想文化等方面内容,从中华传统文化与地方文化的关系、杭州优秀传统文化的定义和内涵、杭州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等方面进行阐述。

丛书以“古韵杭风”为主题,编纂杭州风貌(城史文化)、杭州风景(山水文化)、杭州风华(名人文化)、杭州风迹(遗迹文化)、杭州风雅(辞章文化)、杭州风韵(艺术文化)、杭州风物(工艺文化)、杭州风情(起居文化)、杭州风俗(风俗文化)、杭州风尚(思想文化)等十个系列100余册书,并根据读者需求,将每册书制作成“可听”书籍。

首批发行的20本图书,分别为:姜青青著《从京城走向天城》、高梁著《众里寻他千百度》、汪泉著《闲云出岫望黄公》、简墨著《文心锦绣照湖山》、指尖著《一色千年》、梁易著《老底子逸事》、毕晓燕著《启明之路》、姜青青著《山水之间帝王家》、陈华胜著《一座城市的精神传记》、罗鸿著《此地有名》、刘晓伟著《走遍街巷》、王海侠著《一梦归去向天堂》、陈博君著《一曲溪流一曲烟》、李郁葱著《江南忆,最忆白乐天》、朱睦卿著《山高水长严州府》、王姝著《千年市集声》、庞惊涛著《青山流水读书声》、王益庸著《梦回钱塘的孙权》、考拉看看著《灯谜猜不透》、沈荣著《良臣别传》。

按照丛书编纂计划,今年年底前还将发行20本图书,明年将完成余下60本图书的编纂和大部分图书的发行,到2022年8月杭州亚运会前,将全面完成丛书出版发行工作。

讲好杭州故事之“优秀传统文化丛书”倒计时海报

音频图书也精彩

目前,喜马拉雅、蜻蜓FM、B站分别开通了杭州文化丛书专属频道,大批短音频精彩故事上线,让更多的听众领略杭州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历史文化名城的无尽风采,通览杭州古今文化精华。

读者也可以扫描图书封底的二维码,进入杭州网“杭州文化丛书”有声读物频道。

豆瓣、知乎等平台陆续刊发书评,今日头条还将推送热门话题,广大网友可以参与留言互动。

最后,扫描下方二维码

让我们跟随“苏白”两市长

一起走进故事里的杭州——

作者:  编辑:严勤
9月25日上午,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首发仪式举行,历时一年多的“讲好杭州故事”之优秀传统文化丛书编纂出版工程首批成果20本图书与世人见面,音频图书同时上线,成为杭州市向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