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巡检报告一分钟生成 筑牢安全三道防线 浙江首个220千伏变电站监控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在杭州投运
发布时间:2020-09-25 18:47:01 Fri  来源:杭州网

9月25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荣庄运维班班长严国胜打开电脑,借助新投运的变电站设备智能巡检“机器人”,一键执行10公里外的220千伏世纪变电站二次设备智能巡检。一分钟后,一份巡检报告在线生成,为他提供设备状态的全面信息。

这一分钟背后,是这位220千伏变电站监控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带来的提质增效和基层减负。

近年来,全国其他区域起因于二次设备功能压板未正确投入的事故屡有发生,变电站二次设备安全运维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单纯依靠变电运维人员站内人工巡视,不仅因为二次设备数量众多费时费力,更是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容易出现漏投、误投等安全运维风险。仅以站内压板巡视为例,单个220千伏变电站内便有近3000块压板,按照传统人工方法核对这些压板状态平均需要花费40至50分钟。

为此,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的指导下,深度挖掘变电站现有监控系统的海量运行数据资源,开发全省首个220千伏变电站监控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一套智能监视巡检系统。这位“机器人”具有智能巡视、一二次设备状态对应关系监视、断面比对等功能,并实时出具巡检报告,为变电站运维人员提供了变电设备日常运维、异常处理、检修安措的新技术手段和辅助决策依据。同时,由于直接部署在变电站监控系统后台,该项创新不用新增硬件设施,具有投入小、实用性强、安全性好、可快速投运等特点,具有极强的可推广性。

“这项应用大大提升了巡检效率,比如压板自动巡检,如今仅需要3到5秒钟就可完成,而且极大的降低了漏投、误投压板等运维风险,实时构建起电网检修、操作和日常巡视三道安全防线。”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主任吴振杰介绍道。

下阶段,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根据省公司部署,按照“试点先行、分批实施”的原则,结合现场使用情况进一步完善变电站监控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模块功能,不断扩大应用范围,持续提升变电站运维效率。

作者:通讯员 富岑滢 张超 倪政旦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