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深耕城市品格,讲好杭州故事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作者分享创作心得
发布时间:2020-09-25 18:14:0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杭州,是江南文化版图中的精神家园;书籍,则是中国文人知行路上的精神坚守。这座文化积盛、文明常青的城市,以其旖旎的风光享誉海外,更因其风雅的历史,而成为江南古都文化的重要源点。

9月25日上午,《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举行首发仪式,首批20位作者齐聚城市客厅·杭州书房,与读者们分享他们的创作历程和思辨心得。杭州网对分享会作了网络视频直播。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作者分享会现场

《闲云出岫望黄公》、《山高水长严州府》、《良臣别传》、《青山流水读书声》……第一批上市的二十本丛书,每一本都拥有一个诗意的名字,丛书内容囊括了城市历史、名公钜人、民风民俗、诗词歌赋、古迹墓葬、艺术文化等方面,完整地书写了杭州的人文历史与城市性格。

“文化是重要的力量源泉”

这是一次“以文铸城”的生动实践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因此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无疑成为这套丛书编撰过程中始终不曾偏离的方向。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编辑部主任郭泰鸿

丛书编辑部主任郭泰鸿表示:“这一套丛书,以史实为骨,以故事为肉,以文化为魂,寓历史、文化、思想、教化于故事之中。”“我们在整理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是在创造文化,希望这些成果成为未来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百册图书,

史实为骨,故事为肉,文化为魂

过去的一年里,《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的丛书创作者经过大量考察、反复推敲。而丛书的编写工作,更是历时四年,完成了容纳一部专著和十个系列的共一百余册图书。到2021年底,这套丛书将全部出版发行。

丛书打造了“轻阅读、易传播”的模式,将历史、文化、思想、教化寓于生动有趣的故事当中,适应当代读者的阅读习惯和偏好。

郭泰鸿分析,当代市民的阅读存在时间碎片化、兴趣多样化的特点,对于传统的“大部头”作品,读者往往没有时间阅读和欣赏。郭泰鸿说:“读者是书的第一检阅者、第一评论者、第一鉴定者。这套书最大的特点就是故事性强,适合碎片化阅读,突出故事性、趣味性、艺术性、思想性。”

郭泰鸿同时介绍,此次丛书的作者中占主体的是两类:一是有写作经验的作者,他们的长处是对杭州历史文化比较熟悉,对所承担的选题有较深的积累。二是外地作者,基本上是有一定知名度的专业作家。此外,还有外籍作家、高校师生、通过金点子征集活动发现的作者。

分享会现场

“一百多位作者,我们都是精心选择的,而这一次首发的二十本书,我们相信将会是令作者满意、编辑部满意、专家和读者也满意的一套书。”

深挖细节

讲述丛书创作背后的故事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

《杭州优秀文化丛书》在选题上包罗万象,从地理、历史、文化、民俗、诗词等角度,记录下杭州的方方面面,某种意义上成为了杭州优秀文化的一套权威概论。

同时,丛书的作者也是来自天南海北——孔孟之乡的山东、天府之国的四川、历史厚重的山西……每位创作者都从自身的文化源点静静出发,汇集到了杭州的话语体系中,并以审慎的推敲、精巧的构思、细致的解读,带给读者丰富的阅读体验——

庞惊涛老师

《青山流水读书时》的作者庞惊涛来自成都,庞老师介绍,在书院文化的当代传承方面,杭州无疑有着值得成都学习的地方,这也是写这本书的过程中,一个始终围绕的话题。庞惊涛说:“杭州与成都之间是很好的“双城样板”,天府和天堂之间是血脉相连,有相通之处的。” 

作为《良臣别传》的作者,沈荣是个老杭州,他笑着坦言,在没有写书之前,他觉得自己对杭州的了解已经够深刻,但着笔之时,却发现并非如此。“写作本身也是在增加自身的知识面。杭州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底蕴,无论是一条小巷、一条小街或是一口井......就像南宋宰相周必大,他虽然没有那么轰轰烈烈,但却为杭州市民做了实实在在的事情。能够用笔端把这些故事描述出来,让更多人知道,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分享会现场

同样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来自建德的朱睦卿老师带来了著作《山高水长严州府》,揭开了严州——浙江省11个传统的州府之一,那些鲜为人知的往事和山高水长的文化。

已过古稀之年的作者朱睦卿说,他现在写严州,实际上也是在回望一个州府的历史背景,老一辈人对于严州都有着很深的历史情节,他想通过这本书让年轻人对严州有更多的了解。

宁波诗人李郁葱,在《江南忆,最忆白乐天》里,还原了一个真实的白居易。鲜为人知的是,“西湖”两字,最早便出自于白居易,李老师说,白居易平生为杭州不遗余力地写了130余首诗,是西湖当之无愧的一位“形象大使”。

作者从白居易作品中出现的人物着手倒推,收集了很多珍贵的写作素材,把历史尽可能还原,该书透过白居易在杭为政三年的精彩故事,解析了中唐杭州文化和城市气质的塑造。

姜青青老师

《从京城走向天城》、《山水之间帝王家》两本著作,则来自同一位作者——姜青青老师,在著作中,姜老师追溯了南宋临安作为一座行政意义上的皇城,更作为一座文化意义上的“天城”,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影响力,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南宋,姜老师在书中娓娓道来,告诉读者“人间天堂”怎么会拥有那么多神奇故事?杭州人又是如何口口相传的……

来自广州的汪泉,是《闲云出岫望黄公》的作者,作为一位中长篇小说作家,他对黄公望的关注由来已久。“富春山居图”除了是一幅山水巨作,更是黄公望本人人生历程的真实写照,某种意义上也是中国文人精神世界的一种代言。”

汪泉老师

汪泉认为,其实黄公望已然成为一个文化符号,这些在杭州历史上存在过的文化人物,共同为杭州城市的精神内核奠定了厚重的文化底蕴。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的分享还在持续……这20本书籍也成为了一个窗口,生动展示了整套丛书的气度与规模、定位与风采。将这座城市的根与魂,不断地进行传承……

作者:记者 卢修远 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
杭州,是江南士人的精神家园,书籍,是中国文人的精神坚守。9月25日上午十点半,代表了杭州新时代文化风貌的《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举行首发仪式,作者齐聚城市客厅•杭州书房,与读者们分享他们的创作历程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