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抗疫“功臣”载誉归来,他们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0-09-11 21:51:47 Fri  来源:杭州网

两天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杭州一批个人和集体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杭州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这几天,电视、网络、报纸上,一张张熟悉的抗疫面孔,一个个人间至暖的抗疫故事,把所有人的思绪又带回到了那个无声的“战场”。

在今年8月举办的“共建重要窗口 共享美好生活——2020品牌杭州•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交流发布会上,杭州从“战疫情促发展、兴文化传薪火、享幸福创未来”三大维度,盘点了代表过去一年城市建设发展成就的十大现象、人物、事件、区块。很多载誉归来的英雄,他们或是生活品质总点评的入选人物,或是事件代表,他们展现出的强大的“杭州力量”,不仅交出了满意的抗疫答卷,也为全国抗疫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平凡的英雄,听听他们的初心和感悟。

2020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入选人李兰娟:我将更加努力地工作

李兰娟逆行武汉60天,回到杭州。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院士荣获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年逾古稀的她逆行武汉60天,直面病毒威胁,与疫魔顽强斗争,率领团队从死神手中抢回了多位危重症患者的生命。面对同行,她是专家、是院士;面对公众,她是“新闻发言人”,是民众心中的“定海神针”。

有一张照片感动了全中国,李兰娟问诊结束后脱下防护服,脸上深深的压痕清晰可见。网友称她将“勋章”印在了自己脸上,也永远刻在人们的心里。

李兰娟说,被授予这份荣誉,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们第一时间听从党的号召,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这是一种担当,更是我们从医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国家需要的时候要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和工作当中去。”

李兰娟表示,未来她将更加努力地工作。“传染病并非这次疫情过去了就没有了,旧的传染病控制以后还会有新的传染病发生,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国外疫情还没有完全得到控制,还有随时可能被输入疫情的风险,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要更加重视、严防输入,必须发挥好自己作为传染病专家的作用。”

2020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入选“事件”代表——杭州健康码平台开发运行专班:大义小码 民本思维

综合协调组成员梁爱英在健康码专班工作。

当得知杭州市健康码平台开发运行专班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时,参与其中的梁爱英、吴江宏、王江桥激动不已。

“大义小码,无坚可催。”这是综合协调组成员梁爱英给健康码下的定义。2月8日那天,她接到电话要求参与研究杭州健康码设计思路的会议,现场商议流程图、定时间表……一直持续到了凌晨3点。第二天早上6点,她又赶去了健康码研发的工作现场。整整两个月时间,她每天开车来回60公里,目的就是一件事,与全体专班成员一起,研发完善健康码。

“信念很重要,大家都想着把这一件事情做好。刚开始我们彼此间都很陌生,也没有时间来磨合,但是工作却异常高效。”她对于建立所有区县的健康码专班印象深刻,“仅仅4个小时,2月12日19点发的通知,到晚上24点,所有区县的健康码专班全部成立。”

信念、信任在数据质量组成员吴江宏看来,同样是健康码高效建成并发挥重要作用的牢固根基。从复工码到健康码,他始终坚守在技术研发的第一线。“研发健康码,我们没有先例可循,各类数据都需要协调治理……”困难是暂时的,技术研发人员不断完善技术代码,平均每两三天一个版本,根据疫情管控的动态要求及时跟进。“健康码先后经过29次技术迭代,14个版本,60多次功能更新。”他说,健康码是民本思维的重要体现。

杭州市出台了《杭州健康码开发运行规范管理办法》,从6月15日开始施行。《办法》共有17条内容,字里行间都体现了对健康码使用者个人信息的保护。规划发展组成员王江桥说,“健康码是杭州市委市政府为民情怀的体现,也是杭州数字治理的生动实践。”他表示,从健康码信息收集、开发、使用、管理等,都需要遵循正当、合法、必要和授权同意的基本原则,明示收集、使用数据的目的、方式和范围。

仅仅3天时间,杭州健康码正式上线,一周后在全国100多个城市推广使用,成为各地政府数字化防疫的标配和无数人工作生活的电子通行证。健康码创下的“杭州速度”,令全国瞩目,这背后,正是每一位杭州市健康码平台开发运行专班“线上战士”的全力付出。

2020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入选“事件”代表林乐清:荣誉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

林乐清在北京领奖。

同样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还有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林乐清。在武汉,他带领杭州医疗队历经57个日夜的奋战,他说,要为抢救每一个病人竭尽全力,努力到无能为力!

大年初一,林乐清放弃与家人的团圆时间,背上行囊,奔赴武汉。他眼神笃定,内心坚毅,“我是党员,也是医生,业务上也有一定的积累,支援武汉,我是最合适的。”

在武汉的57天时间里,他和团队创造了浙江省援鄂医疗队时间最长、工作量最大、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出院人数最多的记录。

“这份殊荣,是肯定,是光荣,也是沉甸甸的责任。武汉抗疫,是我宝贵的人生经历。”在武汉经历的一个个难忘瞬间,深深地刻在林乐清的脑里、心上,“我会继续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地履行医者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0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入选人姚权刚: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英雄,他们当之无愧!

姚权刚在外卖小哥的岗位上辛勤工作。

这几天,从微信、抖音等各大新媒体平台上看到那些为抗击疫情拼命的英雄接受表彰,外卖小哥姚权刚难掩心中的激动:“他们,当之无愧!”

姚权刚说,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英雄,过去那些舍身抗敌保家卫国的是英雄,现在为了抗击疫情勇于逆行的也是英雄。

其实,姚权刚也是我们的英雄。疫情防控期间,丁兰街道很多家庭居家隔离,生活不便,他义务出门为邻居们买菜、送菜。14天时间里,姚权刚每天为10-15户家庭跑腿购物,为200余名老人购置生活必需品,用力所能及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在那些最怕接触别人的日子里,姚权刚却成了大家最期盼的人。他送来的不仅仅是生活必需品,还有一颗温暖炽热的心。

现在,姚权刚成了小区的“名人”,也成了街坊邻居的“家人”,很多人从最初喊他“姚师傅”,改口成“姚哥”。他说,杭州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自己经常感动于生活中的一些琐碎小事,比如邻居的一声亲切问候,比如同事间的互帮互助。“在杭州,正能量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作为一名杭州人,我也希望用自己的真诚和行动,继续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善良。”

作者:记者 徐可 林海燕 楼子璇  编辑:徐洁
在今年8月举办的“共建重要窗口 共享美好生活——2020品牌杭州•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交流发布会上,杭州从“战疫情促发展、兴文化传薪火、享幸福创未来”三大维度,盘点了代表过去一年城市建设发展成就的十大现象、人物、事件、区块。很多载誉归来的英雄,他们或是生活品质总点评的入选人物,或是事件代表,他们展现出的强大的“杭州力量”,不仅交出了满意的抗疫答卷,也为全国抗疫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