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张心电图救了长期熬夜的30岁网约车司机
发布时间:2020-09-11 18:11:3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快7点了,再过1个多小时就能下班了!”上周三清晨,红会医院急诊科医生贺晓旭看着窗外的朝阳,稍微放松了紧绷了一夜的大脑。欣赏美景不过一分钟,预检护士过来喊他:“来了一位说自己胳膊痛的小伙子!”

贺医生连忙去找患者——三十来岁、体型适中的小周。“没有发烧、咳嗽症状,呼吸平稳,就是心率偏快,测量出有中度高血压。”听完预检护士的解释,医生问小周:“哪里不舒服?”

小周一脸倦容:“感觉胸口有点闷、隐隐发痛,但是也还好。来医院主要是因为两边胳膊特别酸痛,忍都忍不了,尤其左边这只。但我最近没有搬过重物,刚才上夜班的时候突然疼起来,以为是把方向盘时间长了导致肩膀发酸,就早早下班了。回家后做了十个俯卧撑,感觉更严重了,半小时都没能缓解,所以赶紧来医院看看。” 原来,小周是网约车司机,经常上夜班,要熬到凌晨才能下班回家。

“是自发性气胸?不会是心梗吧……”贺医生心里嘀咕,一边进行快速查体:口唇没有发青发紫的现象,胸廓肩臂也无触痛,双肺呼吸均匀对称,心脏没有杂音。“来,躺床上,给你做个心电图。有没有什么老毛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

“这种老毛病应该没有……”小伙子呵呵一笑,“就是我保持抽烟、喝酒的‘老毛病’有10多年了。休息的时候每天必须有2两白酒,啤酒一顿可以喝一打;上班的日子,烟每次总要来个2包,没抽完,不下夜班!”

了解病情这功夫,急诊心电图也做完了。贺医生看到结果,背后一凉——小周的情形非常凶险,随时可能发生恶性心律失常,甚至导致猝死:“请值班护士开绿色通道,请患者进抢救室,做好急诊手术准备!我马上请心内科医生会诊。”

几分钟后,心内科医生赶到急诊科,看到心电图结果,很难联系上小周才30出头的年纪。一般心肌梗死的发病人群为中老年人,多数存在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很少见到这么年轻、“苗条”的患者。但确实,由于诸多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动脉粥样硬化逐渐有年轻化的趋势。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年龄下限也一直在刷新。

结合发病时间、症状体征、病史等危险因素,心内科医生将小周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并启动了导管室,准备为小伙子做急诊血管开通手术。

主刀医生徐正明在术中发现:患者心脏内主要的2根冠脉都存在重度狭窄,尤其是前降支(冠脉中最重要的一支血管)几乎完全被堵死了,里面有巨大的血栓。在家属知情同意后,徐医生进行了冠脉血栓抽吸术,使病变血管得到开通,冠脉血流良好,小周的命被保住了。

经过心内科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小周每天规范用药和治疗,认真接受冠心病饮食,目前生命体征稳定,病情明显好转。

急诊科主任黄世恩介绍,急诊面临的临床问题往往很复杂:“对于小周这样的年轻患者来说,胸廓及肩臂部位的酸痛症状很容易被误认为是肌肉拉伤,这次庆幸急诊医生意识到了心脏疾病的可能性,做了心电图检查,为之后的顺利抢救起到了巨大作用。”

“医生常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急诊医生对于疑似心梗的患者,必须要第一时间检查心电图,联系心内科尽快进行血运重建。而在这个紧急的救治过程中,患者和医护的理解和配合显得尤为重要。”

黄主任提醒:随着工作生活节奏加快,一些心理因素使得现代中青年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年轻人突发心梗,很多是因长期过度劳累引起的,除此之外,缺乏锻炼、抽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都会诱发心梗。所以,建议年轻人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进行专科体检,以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和急性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徐洁
急诊医生对于疑似心梗的患者,必须要第一时间检查心电图,联系心内科尽快进行血运重建。结合发病时间、症状体征、病史等危险因素,心内科医生将小周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并启动了导管室,准备为小伙子做急诊血管开通手术。急诊科主任黄世恩介绍,急诊面临的临床问题往往很复杂:“对于小周这样的年轻患者来说,胸廓及肩臂部位的酸痛症状很容易被误认为是肌肉拉伤,这次庆幸急诊医生意识到了心脏疾病的可能性,做了心电图检查,为之后的顺利抢救起到了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