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上市!浙江人钟睒睒或成中国新首富
发布时间:2020-09-08 13:38:5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农夫山泉,有点甜”“大自然的搬运工”……这些耳熟能详的广告词,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段时间,农夫山泉和它的创始人钟睒睒,正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今天(9月8日),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夫山泉”)正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发行3.88亿股,每股发行价21.5港元。开盘价39.8港元,较发行价上涨85.12%。截至发稿, 农夫山泉股价上涨51.16%,报32.500港元,市值3636.18亿港元。

此次农夫山泉公开发售股份约1.048亿股,国际发售股份约2.834亿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募资净额约81.49亿港元。据公告显示,农夫山泉上市后总股本大约为118.9亿股,其中,最大股东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持股84.4%。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8月底的认购阶段,农夫山泉就已火爆资本市场,共计获得超70万人、1148.3倍认购。农夫山泉甚至还创下了香港股市最高冻资6709.5亿港元的纪录,可 谓“水中茅台”。

1瓶矿泉水2元,背后的赚钱经

农夫山泉成立于1996年,已连续8年保持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在茶饮料、功能饮料、果汁饮料领域,农夫山泉均占据行业前三。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分别实现营收174亿元、204亿元以及24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2%;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5.8%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3.1%的增速,分别实现净利润33亿元、36亿元以及49亿元。

以2019年农夫山泉240亿元营收和49亿元净利润来对比,同期的统一企业中国饮品业务收益127.3亿元,而康师傅饮品的净利润仅为9.46亿元,均远不及农夫山泉。

要说“平平无奇的赚钱小天才”,农夫山泉绝对榜上有名。大家都知道,买一瓶农夫山泉矿泉水只要2元,但企业能赚多少钱,估计很多人都意想不到。

2017年-2019年,农夫山泉的综合毛利率一直稳定在50%以上。2019年,农夫山泉综合毛利率高达55.4%,这主要得益于占比最大的饮用水产品——农夫山泉60.2%的毛利率。也就是说,2元买一瓶水,企业可以赚1.2元的毛利。

公告显示,上市后,农夫山泉将进持续进行品牌建设,以持续强化消费者的认同感和情感连接,力求将品牌形象立体化、丰满化。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购买设备、提升销售能力、强化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积极探索海外市场机会,计划在海外设立生产基地。

身家大涨的钟睒睒,有望成中国新首富

现年65岁的钟睒睒是浙江诸暨人,年轻时干过泥瓦匠,还当过记者。后来下海经商后,白手起家,先后创立了养生堂、朵而、农夫山泉、清嘴、成长快乐等多个著名品牌。实际上,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便是生物医药公司万泰生物的控股人。在今年上半年的资本市场上,万泰生物成为“最靓的仔”。

2001年,钟睒睒通过养生堂,花了1710万元买入万泰生物95%股权。万泰生物的主要业务是做体外诊断试剂和疫苗。今年4月,自带“首个国产HPV疫苗”光环的万泰生物登陆上交所,从每股12.6元的发行价飙升至今每股超195元,股价涨了近16倍,目前市值846.4亿元,直接为钟睒睒带来600多亿元的财富。

1996年9月,钟睒睒正式创立新安江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并将旗下饮用水品牌起名为“农夫山泉”,以此迎合都市人对于自然和纯净的向往。两年后,农夫山泉推出550毫升运动装,挥手砸钱将品牌和渠道推向了全国,并喊出了:“农夫山泉,有点甜”、“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等广告语。

早些年间,钟睒睒曾道出一套自己的经商秘诀,“一个小企业要发展壮大,他所经营的种类必须具有唯一性,而且必须是暴利的。因为没有规模效应来供你慢慢积累。我们传统企业不能在快车道上跟人家比拼,我们要在慢车道拼自己的个性、独特性,产品本身才是决定市场的唯一杀手锏。”

此次农夫山泉上市后,毫无疑问,钟睒睒身家大涨,毕竟他是农夫山泉最大股东,持股占比就有84.4%。以前,中国首富宝座长期被马云或马化腾占据,如今钟睒睒将很可能成为中国首富的新面孔。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今天(9月8日),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夫山泉”)正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发行3.88亿股,每股发行价21.5港元。开盘价39.8港元,较发行价上涨85.12%。截至发稿, 农夫山泉股价上涨51.16%,报32.500港元,市值3636.18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