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下城区全力推进新一轮校园建设 今秋多所名校崭新起航
发布时间:2020-09-03 13:13:4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年来,下城区始终致力于加快推进新一轮校园建设,深入实施“名校、名师、名园”工程,全力打造全域优质“美好教育”。在下城之北的新武林商圈,包括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幼儿园等在内的多所大气、高科技范儿的新建学校,在这个秋季新学期已然崭新启航。

百年教育积淀

安吉路品牌在城北绽放

备受瞩目的“安吉路教育集团新天地实验学校”,在九月,正式迎来了第一批新生。

image.png

亮点一:延续安吉路实验学校品牌优质基因

记者了解到,这个刚刚迎来首批新生的校园,其实有着深厚的教育背景,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沿革,学校隶属全国“百所名校”、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按照48个班规模公建配套,由正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王盛之担任校长。

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地处杭州市中心,武林商圈繁华之地,学校创建于1954年,1990在全省率先推行“九年一贯制”改革。近年来,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不断推进集团化办学,以“名校+新校”、“名校+民校”的模式,已经孵化出景成实验学校和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两所优质学校。

image.png

如今,备受关注的新天地实验学校也正式起航,以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为母体,传承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轻负高质、和谐创新”的办学理念和九年一贯的办学优势,新天地实验学校将与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共享同一套领导班子,统一进行师资调配。

亮点二:高科技校园,打造“智能新天地”

上课的时候,老师只要打开app就能查看当天的课程,学生配备的智能手环,可以实时查看心率和步数,感应校园内的电子班排,就可以查看每位学生的课程安排……

这样智能化的校园场景,不再停留于设计蓝图,而是真实发生在新天地实验学校。

image.png

数字化、智能化、国际化、未来学校的打造理念,让校园拥有了高科技的硬件,建筑风格采用简洁流畅的现代风格,除了正规教室,还配置了多个大型多功能厅、专业功能教室和公共区域,满足各类活动开展,包括羽毛球、网球等体育特色场馆建设、校园文化布置等。

为了应对各种教学情况,实现资源互通,教室内还装有远程教学设备,新学校和老校区的师生可以同步互动,大大提升了教学效率,达到课程、师资互通。

“科研为先、育人为本、服务为上”是安吉路的办学思想,“轻负高质、多元发展、 智慧创新”是它的办学特色,在“关爱卓越 引领”的校训下,新天地实验学校成为了“智能新天地”的范本。

作为今年全区攻坚克难保发展重点项目,安吉路教育集团新天地实验学校的焕然一新,离不开下城区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长期的努力。

image.png

此前,下城区区委书记刘颖一行三次来到安吉路教育集团新天地实验学校,深入了解学校建设进展情况,听取工程进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教学设施配备、师资力量调配、招生工作等情况。每到一处,刘颖书记都详细询问建设进度、功能布局、设施配套等相关情况,并就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研究,提出整改意见。

如今,在下城区的努力下,新天地实验学校成为了一所高标准、高质量的美丽校园,它的发展和进步,也将推动着全区的教育迈上新的台阶。

大化观成,梦起武林:

观成武林小学开启招生

9月1日,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日子里,观成武林小学正式启用,同时在学校操场举行了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区人大副主任费英明宣布新校园启用。区政协副主席傅丽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区文广旅体局局长高晓岚,东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祝敏,区委统战部副部长莫弘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洪建斌,以及省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省非遗保护协会副秘书长薛益泉等领导一齐为新校园按响第一声铃声。

image.png

第一批家长和老师们带着天真、充满朝气的孩子走进了繁花满园的新校园。

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在讲话中表示,新学校通过实施“1+1”公民协同发展共同体,将传承、融合国际范、创智型、现代化的武林文化,秉承“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教育理念,努力打造成下城区域内具有美好教育高品质特征的优质公办学校之一。

9月3日上午,下城区人民政府区长柴世民到观成武林小学,实地踏看了学校环境,了解了新校园开学启用、防疫举措落实等情况,听取了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愿景等汇报。柴世民区长对学校的开学准备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学校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此前,柴世民区长也多次前往新校园建设工地,慰问工人、检查进度,督促工程保质保量推进。

据了解,观成武林小学位于新西路230号,与观成实验学校仅一路之隔,是下城区城投集团承建的一所公办学校,2018年7月开工建设。学校占地面积30亩,总建筑面积为33800平方米。设计秉承“智慧校园”的理念,先进的多媒体教学系统,无线智能化系统,空调系统,新风系统全覆盖。教学楼除普通教室、专用教室外,还有图书文化中心、创客文化中心、多功能报告厅,有标准化室内运动馆,还有环形塑胶跑道以及楼顶的室外球场。

image.png

从学校建筑结构和使用功能来看,南北为两幢教学楼,U型连接,东面综合楼分别是图书文化中心、室内体育馆、屋顶篮球场,中间共有三个下沉式庭院,北面屋顶设有与劳动教育相结合的棉花种植基地。

根据教育服务区计划,今年杭州市观成武林小学教育服务区为水漾苑社区、西文社区、灯塔社区三个社区。

东园婴幼园绘景园区:

一所让孩子“共生共乐、各得其乐”的幼儿园

除了以上两所学校,今年秋季下城区更有一所颜值超高的新幼儿园落成了——东园婴幼园绘景园区,幼儿园位于长浜路和陆家河东北侧,占地面积6267平方米,建筑面积10140平方米,12个班规模公建配套幼儿园。

项目建筑物采用框架结构共4幢,层数为3~4层,建筑高度不大于18米,设1层整体地下室。

记者了解到,这所园区,由杭州市首批特级幼儿园东园婴幼园嫁接办园。绘景园区地理位置优越,附近有城市综合体杭州新天地中心,更有正在建设的武林新城地标之一“武林美术馆”,“绘景”展现“和乐教育·和谐发展”的办园理念,为每个孩子绘就“共生共乐、各得其乐”的成长愿景,致力打造现代化教育的优质园区。

万家星城幼儿园星漾园:

多元发展,“玩·美”成长

优质幼儿园的落成,推动了下城区学前教育的进步和发展。在沈家北苑,还有一所下城区教育局所属的公办园——万家星城幼儿园星漾园,于九月投入使用。万家星城幼儿园星漾园是15班规模公建配套幼儿园,占地面积4667平方米,建筑面积为8795平方米,幼儿园配备教学楼、跑道、泳池等。记者了解到,该工程曾荣获2019年下半年度杭州市建设工程“西湖杯”结构优质奖。

IMG_5016.png

高端的配置加持,万家星城幼儿园星漾园在“和孩子一起‘玩·美’绽放”的办园宗旨和“多元发展‘玩·美’成长”的办学理念下,致力于培养具有自主、乐观、探究、创造、协作、坚韧的“慧玩尚美”儿童。为了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家校联系,万家星城幼儿园星漾园创新开展了特色育儿沙龙,亲子毅行以及“玩美有约”等高品质家园互动活动,积极构建多元化的家园合作平台,实践“同心共育,共享成长”的理念。

百尺竿头,不断跃升。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从量的普及到质的均衡,下城正着力推进“3.0版”名校集团化,这是杭州教育版图的一张重要名片,对统筹区域教育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从2018年起,下城区开始探索名校集团化办学3.0版本,集团化办学从域内拓展到域外,从盘活存量走向扩展增量,从注重均衡迈向提升品质,当前,下城3.0版本的集团化办学有四种模式,点式发展、链式发展、块式发展和带状发展,这些模式在新建成启用校园中均有体现。

作者:记者 卢修远  编辑:徐文杰
近年来,下城区始终致力于加快推进新一轮校园建设,深入实施“名校、名师、名园”工程,全力打造全域优质“美好教育”。在下城之北的新武林商圈,包括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幼儿园等在内的多所大气、高科技范儿的新建学校,在这个秋季新学期已然崭新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