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拱墅60多平米的二居室月租只要几百块 杭州60套环卫专项公租房公开选房啦!
发布时间:2020-09-03 18:20:19 Thu  来源:杭州网

今天(9月3日)上午,在2020年杭州市环卫专项公租房选房活动现场,今年42岁的环卫工人高花高兴得合不拢嘴,作为第一个选房的环卫工人,她如愿以偿,选到了心仪的房子,一套位于拱墅区田园夏意苑,面积近70平方米的二居室。选房结束后,经过公示,高花一家就能和房屋管理方签约,并选择入住时间。

高花(左)在选房现场

“我是安徽人,来杭州当环卫工人已经16年了,今天能享受到这么优惠的福利,真的很开心,很感激。”高花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四口目前住在石桥路附近,在那里租了一间大约40平米的房子,月租要2400多。两个孩子最大的今年刚满18岁,家里的开支基本都要靠夫妻两人的工资维持,等搬到公租房住以后,不仅房子面积大了,房租每个月才几百块钱,可以为家里节省很大一笔开支。

第一套被选中的房源出炉

9月3日,杭州市城管局在杭州拱墅区广银大酒店举行“2020年杭州市环卫专项公租房选房”活动,现场共有60套房源供一线环卫工人选择。2019年底,杭州市共确定303套房源作为环卫专项公租房保障给一线环卫工人。随着早前入住的环卫工人退休、退租等,一批公租房被腾空。今年8月,市城管局联合市房管局和局机关纪委,在公证机构及所有申请人企业代表监督下,对60套经过前期腾退的套环卫专项公租房实行再配租,通过摇号确定选房人员选房顺序号。

据介绍,60套房源分布在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和西湖风景名胜区,包括半山田园、长睦华天苑、墩莳家园、都市阳光嘉苑、萍水人家、象山人家等多个小区,住房分为一居室和二居室两种户型,面积在40-70平方米不等,月租300-700元左右,专门保障给一线环卫工人中的最困难职工、先进个人和老职工。

今年55岁的刘同礼不仅是有着33年环卫工作经历的老职工,同时也是一位特困户。老婆在老家照顾90多岁的老母亲,儿子在天津工作,他自己一个人目前居住在西湖大道附近一间仅有7、8平米的小房子里,每月还要拿着微薄的工资支付1200元的房租。

刘同礼仔细核对选房确认单

选房当天,他选到了一套面积40多平米的一居室,每月只要支付300元左右的房租。不过,比起在西湖大道附近租的房子,上班距离远了不少,骑电动车要40多分钟。“没关系,主要是房租低,我起早一点就好了。”刘同礼笑着说。

虽然生活辛苦,但刘同礼工作认真,吃苦耐劳,在2015年还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那时,他负责蜈蚣山上的垃圾清理工作,每天不到5点就起床上山,用全靠人力的三轮车清运垃圾,无数个日子,上山下山,留住美丽环境。真正做到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

和刘同礼一样吃苦耐劳的“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们,用辛勤付出让杭州越来越美,同时,他们的住房环境、劳动待遇也应得到进一步提高。“目前杭州市12个城区共有一线环卫人员2万余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占总数50%以上,对于环卫工人来说,住房一直是他们关注的问题。”市城管局环境卫生和生活固废处置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公租房就是为了解决一线环卫工人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杭州能安心工作,感受到城市的关爱和温暖。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郑清 李洁  编辑:徐洁
9月3日,杭州市城管局在杭州拱墅区广银大酒店举行“2020年杭州市环卫专项公租房选房”活动,现场共有60套房源供一线环卫工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