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文明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0-09-03 15:31:39 Thu  来源:杭州网

在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尤为重要,在这方面,杭州一直走在前沿。9月2日,中国文明网“文明在哪里”主题宣传报道组前往云栖小镇,实地探访城市大脑探悟馆,了解杭州智慧场景应用及发展规划,寻求杭州进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奥义。

城市大脑是2016年4月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的概念。它以交通治堵为突破口,开启了利用大数据改善城市交通的探索,如今已迈出了从治堵向治城跨越的步伐,取得了许多阶段性的成果,目前杭州城市大脑的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已形成11大系统、48个场景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一直以来,城市大脑所做的工作就是盘点资源,俗话说是数数。”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傅卫权坦言,“交通的在途量是数车,先离场后付费是数停车位,文旅板块是在数杭州的住宿床位和游客数,智慧医疗则是从多次付费、开药、挂号、检查环节数时间,我们要把时间节约下来,真正用于看病。”

在探悟馆中,报道组感受了手机扫码“30秒入住、20秒入园”的便民措施,“这极大地简化了游客办理门票和入住酒店的环节,为游客节省更多时间用于旅游。”傅卫权介绍道。此外,萧山区救护车使用智能绿色通道快速到达现场收治患者、余杭未来科技城推出的道路延误指数缓解交通拥堵、外地车辆在高峰期自助申请电子通行证“非浙A急事通”等通过大数据计算为城市道路实时提供的省时便民方案也一一展示。

城市大脑在市民生活中的重要应用——便捷泊车值得一提,主要措施包括“先离场后付费”,享受这一服务的操作方式并不麻烦,只需车主在城管停车系统内将车辆与支付方式进行绑定即可。傅卫权说:“如此一来,商场停车场排队出场导致交通拥堵的程度可以得到有效缓解,医院、商场外排队转圈找车位、拥堵长度1.8千米的情况也不再有。”目前,杭州所有区县均有覆盖,并正在陆续接入中。

杭州通过建设城市大脑,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感知城市生命体征,为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提供一体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未来,杭州将继续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实践,持续提升城市数字化治理水平,做好精细化管理的“绣花”功夫。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方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