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二中运营的迪拜中国学校开学了!为中国第一所海外基础教育中国国际学校
发布时间:2020-09-01 17:45:4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下午14:00(迪拜当地时间上午10:00),迪拜中国学校成立仪式暨2020学年开学典礼以视频连线方式在杭州和迪拜两地同时举行。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视频致辞。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中国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和迪拜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在迪拜会场出席仪式。市委副书记佟桂莉在杭州会场致辞,市领导罗卫红、陈国妹、王立华,以及教育部、省教育厅、省外办、省财政厅等有关负责人参加。

田学军祝贺迪拜中国学校正式开学,他指出,近年来中国与阿联酋教育交流合作进展顺利,各层次各领域交流取得积极成果。迪拜中国学校是中国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将致力为在阿中国公民、广大华人及当地民众提供最优质的中国教育资源,为两国政治互信、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搭建互利共赢的平台,为中阿“一带一路”合作树立新时代成功典范。

中国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在致辞中感谢两国教育部、外交部、浙江省和杭州市以及领区内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迪拜中国学校的成立是广大在阿侨胞的大喜事,是中国教育走出去的大喜事,也是中阿教育合作的大喜事,相信迪拜中国学校将成为中国基础教育在海外的一流知名示范学校,成为中阿教育文化合作的共赢工程。

佟桂莉表示,杭州作为迪拜中国学校的具体承办方,支持学校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赋予杭州的重要使命。杭州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办好迪拜中国学校,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展示中国教育水平和杭州城市形象、助推杭州教育走向世界的“国际窗口”。

那么,这所新学校在哪里?哪些办学特色?一起来看看。

中文版宣传片

英文版宣传片

阿联酋迪拜中国学校是教育部首批在海外设立的中国学校,教育部委托浙江省杭州市承办、杭州第二中学领办的中国教育“走出去”第一所海外基础教育中国国际学校。迪拜中国学校是依阿联酋法律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位于阿联酋迪拜市米尔迪夫地区,比邻华人聚集区,靠近迪拜国际机场。

迪拜中国学校委托杭州第二中学教育集团运营,由杭州市选派校长、骨干教师负责学校管理和教学工作。迪拜学校按照中国基础教育学制,开设中国课程,使用中国教材,致力于办成一所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海外基础教育学校。2020年学校设小学1至5年级,未来学校办学层次将逐步扩展至幼儿园、初高中,为在迪拜的中国公民、广大华人及当地民众提供与国内一致的基础教育服务。

迪拜中国学校的课程设置,以中国全日制课程为主,开齐开足浙江省中小学现行全部学科的课程;同时还根据迪拜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开设迪拜地方课程(如阿拉伯语、社会学、道德学等)以及部分国际课程。学校重视不同课程的融合,除了基础学术课程,也将提供优质的人文历史、科学技术、艺术体育、综合实践、哲学思辨等综合类选修课程,注重学生核心素质的培养。未来,迪拜中国学校的高中毕业学生既可以选择回国参加高考,也可以选择申请入读海外大学。

迪拜中国学校的校长及中方教师团队全部由杭州市派出,杭州市委编办、市教育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市外办等部门研究出台专项政策,支持优秀骨干教师赴迪拜中国学校任教。尹立平、郑建华、赵百东三位校领导早在3月份就抵达迪拜开展筹建工作,另外24位外派教师也于8月上旬前往迪拜,目前全体教师已进入了紧张的开学工作状态。

迪拜中国学校筹建过程中,还得到了阿联酋中国商会会员、海康威视中东北非业务部、中国通信服务服份有限公司、联想、阿联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海信中东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当地中资企业的全力支持,纷纷捐助资金和相关设施设备,如热成像红外测温系统、智慧校园系统、智慧班牌系统、智能教学交互一体机、多教室同步课堂教学系统、远程互动课堂教学系统、教学录播系统、空调系统病毒消杀装置等,支持学校在疫情背景下顺利开学。

作者:杭州发布  编辑:徐文杰
迪拜中国学校成立仪式暨2020学年开学典礼以视频连线方式在杭州和迪拜两地同时举行。迪拜中国学校的课程设置,以中国全日制课程为主,开齐开足浙江省中小学现行全部学科的课程。未来,迪拜中国学校的高中毕业学生既可以选择回国参加高考,也可以选择申请入读海外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