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开学啦!杭州中小学迎新学期活动“各显神通”
发布时间:2020-09-01 10:52:0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的中小学陆续开学,而各个学校的开学典礼可谓“各显神通”,在这个平凡却又特殊的日子里,学生、家长和学校一起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有的学校排演了情景剧、快板朗诵,有的学校被卡通人物装点成为小小游乐园,还有的学校把非物质文化遗产送进教室……

无论以怎样的形式迎接新学期,这都注定是迈入校园的学生们难忘的日子,2020年的梦想如期起航,你们准备好了吗?

崇文实验学校:

情景剧、快板朗诵、相声演绎,“我们是环保小海燕”

如何施展才艺,将中华民族的美好品德融入生活的点滴?崇文实验学校的开学典礼上,全体学生重温2006年习爷爷给学校李四光中队的回信,现场采访当年在李四光中队赴京接受表彰的王忱宜学姐。同时,低年级以情景剧的方式演绎《小海燕一天的劳动生活》,中年级通过快板朗诵《珍惜粮食我先行》,高年级以群口相声的方式讲述《低碳生活》。

提到绿色生活、低碳生活,崇文实验学校有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废纸换图书”,已经坚持了整整11年,为了表示纪念,崇文的师生共同创作的歌曲《我们是环保小海燕》,在开学典礼进行首次发布,此后,这首歌曲将陪伴着学校每周五的“废纸换图书”活动,陪伴着“小海燕”们共同成长。

学军小学:

五彩泡泡的童话世界,带领“雏燕”认识新家园

一走进校园,就能看到五彩缤纷的彩色泡泡,还能得到学校的“吉祥物”的拥抱,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

“雏燕”们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第一次来到学军小学,与老师和新班级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参观了校园生活的第一个新家。

image.png

你以为恐龙只能在自然博物馆里看见吗?在学军小学的校园里,竟然有一个“恐龙角”,在开学的日子里,学长学姐们带着新生们参观栩栩如生的恐龙雕像和珍贵的恐龙蛋化石,让新“雏燕”们大饱眼福。

长江实验小学:

在“游乐园”与卡通人物徜徉新学期

image.png

8月30日,长江实验小学新生入学,今年迎新生活动的主题是“新生Party结交学伴,开启长江小学者的幸福之旅”。在现场,每位新生从老师手里拿到一个印有长江校徽的黄色小书包,挂上属于自己的长江名牌。

今年长江的入学典礼与往年不同,整个校园成了“游乐园”,老师们扮演卡通人物,孩子们拿着五张“交友卡”参加交友活动:共同完成一个小游戏,如弹球接力、合作拍球、HELLO机器人、体感游戏、和长江号合影等,第一次见面的小伙伴通过一起玩游戏,相互介绍自己,交换友情卡,成为一对新朋友。

image.png

两轮交友活动当中,孩子们在每个游戏点参与活动,碰到的小伙伴增加了,“友情卡”互换数量也越来越多,孩子们共同玩耍、达成任务,是交到新朋友最水到渠成的方式,有了这愉快的第一步,他们将更好地融入集体生活,开启长江小学者的幸福之旅。

大关小学:

在操场上跳绳、做仰卧起坐,开展体质健康大比拼

image.png

每到开学,同学们总是整齐地列队操场上,聆听老师们新学期的寄语,而在大关小学的操场和体育馆内,却有着别样的一幕——学生们在操场上跳绳、仰卧起坐、体前屈……仿佛是一个全校型的大体育课。

记者了解到,这是学校安排的开学活动:“体质健康大比拼”,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体育锻炼,可以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改善因为长期“宅家”而导致身体问题。

image.png

原本就有着“体育健美自由日”传统的大关小学,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开展了大大小小的体育锻炼活动,而每到暑假,体育组还会为学生准备“暑假体育大礼包”。终于迎来了开学的日子,热闹的健康大比拼让大关小学充满了新学期的生机与激情。

永正实验学校:

古典的入学礼,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情怀

植根于拱小的永正实验学校,有着对中华传统文化深厚的情怀。入学礼上,学子们拜孔子,点朱砂,拓印,体验蹴鞠,手指印画……感受的是古代儿童启蒙仪式。

入学礼上,学子们拜孔子,点朱砂,拓印,体验蹴鞠,手指印画……感受古代儿童启蒙仪式。

image.png

按旧时习俗,每个初入学的孩子都会从长辈手中获得一份“状元糕”,一块水果糖,意喻:甜甜蜜蜜地入学。而永正此次入学礼在这份甜蜜上又添加了一支铅笔,笔代表笔直,希望学子们形成正直的人格,笔也代表书写,意味着学习的开始;一块橡皮,能擦除错误,希望学子们懂得知错就改;一张“勤学卡”,上面写着勉励勤学的格言和永正老师们对首届学子们的殷切期望。

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

特殊礼物传承非遗文化,争做“日出之阳”

开学的时候,每位同学都能收到礼物,这该是一件多么惊喜的事?在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每位七年级新生都收到了学校的迎新礼物——“日出之阳”定制卡套。

据了解,这些卡套是由那曲藏民妈妈手工制作的编织袋,材料选用了拼接土布、西藏手工织带。它的外观以一木环环绕祈福织带与证件袋形成一个整体,以三生万物为概念,波点似宇宙星球体的阔廖,体现了丰富想象及思索人类文明的延展性与可能性。既是对非遗文化的传承,也寓意岳家湾的学子“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寄以美好祝愿。

作者:记者 卢修远  编辑:徐文杰
杭州市的中小学陆续开学,而各个学校的开学典礼可谓“各显神通”,在这个平凡却又特殊的日子里,学生、家长和学校一起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有的学校排演了情景剧、快板朗诵,有的学校被卡通人物装点成为小小游乐园,还有的学校把非物质文化遗产送进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