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双节临近切勿贪吃 糖尿病患者初秋要注意这些事
发布时间:2020-08-29 13:42:04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内分泌科周嘉强教授通过杭州网呼吁广大糖尿病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切记不可贪吃。

月饼最好不吃 水果可选择性吃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月饼最好不吃,因为看似不大的月饼其实能量是很高的。如果真的想吃就尝一下味道,吃完以后还要检测一下血糖,看看血糖的波动。” 周嘉强教授介绍道。

当前季节大量水果上市,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水果该怎么吃?周嘉强教授表示,在血糖控制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吃适量的水果对血糖波动的影响比较小。如果患者目前血糖比较高,则建议暂时不吃,首先要把血糖控制好,血糖控制稳定以后可以适当吃。

平时家里人吃水果,患者只是看着不能吃,也会产生心理落差,所以建议患者在控制好每天总摄入量的前提下适量吃水果。吃水果的时间最好在两餐中间,如果餐后再吃水果会额外增加负担,导致血糖升高。

在水果的选择上,周嘉强教授建议患者吃西瓜、苹果、猕猴桃、草莓等升糖指数较低的水果,尽量不吃葡萄、芒果等糖分较高的水果。

患者日常自我管理要关注四方面

除了水果之外,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的饮食、运动、血糖自我监测以及用药方面该如何进行自我管理?

周嘉强教授介绍,饮食上原则是不吃很甜的、油腻的食物,其他的食物种类要丰富一些,这样既营养成份高,也不容易餐后血糖升高。但还有一点是总量控制,根据身高体重算每天的摄入量,大多数人一天6两主食即可,女性可能吃的略少,按三餐分配则是早、中、晚各2两。总体来说就是根据身高、体重算出热卡量,再折算成食物,控制每天的摄入量。

运动方面,周嘉强教授建议患者要有规律的运动,对于糖尿病前期或者是偏胖、有糖尿病家族史、年纪大的人,建议每周有15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活动量,比如快步走半个小时;身体素质较好的患者,可以每周加两次力量的训练,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

血糖监测方面要因人而异,使用口服药并且血糖控制比较好的患者,血糖的监测频率可以少一点,比如每周测一次空腹或餐后血糖。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可能每两周测一次餐后血糖即可。但对于血糖波动比较大、或者是打胰岛素的患者,建议血糖检测的频率高一些,一天甚至测3到5次。

规律用药是治疗糖尿病的关键,患者日常要按医嘱服用口服药或打胰岛素,千万不能自行停药、换药,以免血糖升高,发生危险。

周嘉强教授最后建议,平时生活习惯规律的患者,突然有应酬增多、或者生病等情况,要增加额外的血糖监测次数,以免出现其他因素导致血糖波动。

作者:记者 杨威  编辑:郑海云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内分泌科周嘉强教授通过杭州网呼吁广大糖尿病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切记不可贪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