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舟山普陀 警队“啄木鸟”督察“护林”忙
发布时间:2020-08-28 14:06:04 Fri  来源:杭州网

一只啄木鸟一天能吃掉大约1500条天牛、透翅蛾等害虫,被人们亲切地誉为“森林医生”。

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警务督察大队就有六位头顶白头盔的“森林医生”。为了守护好普陀警队这片葱郁的森林,该大队严管严查严通报严整改,年均督察处理人数超过百人次,为普陀公安分局连续3年获评全省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优秀单位、连续16年获评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优秀单位贡献了督察力量。

在舟山定海、新城各家娱乐场所,经常能看这样的场景。普陀督察大队大队长吴永银带着督察警到前台,要求配合检查民警违规进入娱乐场所的情况。

对此,定海一家娱乐场所管理负责人张经理表示:“普陀警察到定海检查,蛮新鲜的。不过查得多了我们也习惯了。”

“三项纪律”出台以来,除了坚持跨区域检查,普陀督察警坚持网上、网下双轨“找茬纠错”,紧盯重大警务项目,大力整治队伍、执法顽疾,形成了无缝隙、全链条的“闭环式”督察“防火墙”。繁忙的渔都警事里,头顶“白头盔”的藏蓝身影始终随警而动,战在一线。

为了解决警力有限的问题,该大队积极探索“慧视识脸筛查分析技战法”,用大数据排查民警违纪线索,既实用高效,又起到较好的震慑作用。此外,他们还总结提炼了“敏感警情反向核查技战法”,通过数据碰撞,刮除执法环节陈疴固疾,该技战法获评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技战法、优秀微课程。

今年,围绕省公安厅维护人民警察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办公会部署要求,该大队坚持‘零容忍’,在民(辅)警执法执勤遇袭受侵时,一律依法严厉打击,全力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和法律尊严。

小季是一名派出所民警,今年5月发生的一件事让他感动不已,也让他在以后的工作中有了更足的底气。5月27日晚上8点多,小季接到110指令,称辖区某烟酒店里有人醉酒后在闹事,要求出警。

小季迅速赶到现场处置,了解事情始末后对违法嫌疑人周某进行传唤,却遭到周某暴力抗法,小季被踢了一脚。随后,督察大队查明事情原委,认定民警执法并无过错,立即启动维权程序。周某依法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普陀公安分局政委上门对小季进行了慰问。

从快打击、从速慰问,还在于精准研判“治未病”。开展接处警培训、出台复杂警情处置规范、实行机关中层随车帮扶……一系列规范动作,都是针对接处警环节维权案件频发作出的应对措施。由事后慰问转向事前预防,才是对民警最好的保护。

“督察之难,在于监督同事。这条‘护林’路虽辛酸但不悔。”督察大队长吴永银说,“工作中,我们尽量与受理民警多沟通,多听他们的真实想法,找到问题症结,不为罚而罚,使督察处理变成解决问题,这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支奕   编辑:陈焕
舟山普陀:警队“啄木鸟”督察“护林”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