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农林大学师生暑期助力临海提升农村品味打响农业品牌
发布时间:2020-08-28 17:34:37 Fri  来源:杭州网

“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千面临海 天生好味’的主题,完成了临海农业特色产品区域品牌设计,编制了营销策划方案。我们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助力当地建立临海农业特色产品区域品牌,增加传统产业的附加值,加大品牌效应和溢价。同时,我们还希望通过整合营销,直击痛点,精准解决产品品牌影响力低、同质化严重、产地意识模糊等问题。”说起自己和团队成员暑期开展社会调查、助力临海打响农业品牌的项目,浙江农林大学“千面临海 天生有味”团队负责人韩金锦同学说。

今年暑假,一直有志于服务乡村振兴的韩金锦和同学组成了浙江农林大学“千面临海 天生有味”团队,在黄慧君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深入浙江临海开展为期七天的实地调研。他们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致力乡村振兴,助乡村产业快速发展,打造临海个性化品牌。在临海调研期间,大家以案头调查、走访入户、采集寻访、拍照摄像、问卷调查等方式,考察了临海紫阳街、灵湖、羊岩山、羊岩茶厂、金名片基地、博物馆等地,还参与了由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秘书处和临海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的临海专项培训会。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对调研资料进行了汇总整理,针对临海农业特色产品创建区域品牌的需求,对502份调研问卷进行筛选与分析。通过调研,师生们对临海的经济文化、农业特色、旅游资源、民俗民风以及现有基础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你不仅为开展具体的区域品牌视觉设计、市场宣传推广与项目落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下一步进行临海农业特色产品区域品牌设计和营销策划方案奠定了基础。

在调研的基础上,韩金锦和团队成员将他们的策划的方案确定为‘千面临海 天生好味’的主题。韩金锦介绍说,临海作为台州地区的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是新旧交融的古城新市。我们认为,临海应抓住经济水平、区位条件和产业布局的各项优势,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激发活力,匠心筑城,融合出圈。“千面临海”旨在展现临海的多元融合、多维一体和面面俱佳,蕴含临海接纳五湖四海客的新姿态与创新发展的无限可能;“天生好味”是指临海农业特色产品唤醒消费者的五感记忆以及对自身品牌的自信态度,精准定位当代青年群体的心理,也表达了对临海农业特色发展的美好愿景。

在此基础上,韩金锦团队根据对临海的深刻理解,制定了个性化的品牌战略,通过品牌名称、标志、字体、系列包装、主视觉、文创衍生产品等视觉设计,多样化的营销方式、战略和阶段推广,六大营销方案的融合深入,加强临海农业特色产品的年轻化和潮流化,完成产品设计和形象的全面更新,从而扩展质价比新空间。

针对学生们利用暑假开展实践调研,并为当地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努力让千面临海更有品味,团队指导老师黄慧君说:“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农林类重点建设高校,我校始终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办学使命,在乡村振兴领域研究和实践中走在前列,并依托专业技术水平,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广大学生能够结合自己所学,利用暑假期间开展调研,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以实际行动助力地方打响农业品牌,既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能更好的在实践中检验专业知识,值得鼓励和支持。”

据了解,韩金锦和团队成员已经针对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制定了个性化的品牌战略,包括公共区域品牌提案、全媒矩阵传播、品牌视觉设计、创意执行四部分。他们希望通过品牌名称、标志、字体、系列包装、主视觉、文创衍生产品等视觉设计,跨界、体验、情感与口碑等营销方式,品牌联名、矩阵传播、快递当天件等营销战略,天生有位、天生有味、天生有胃的阶段推广,六大营销方案的融合深入,加强临海农业特色产品的年轻化和潮流化,完成产品设计和形象的全面更新,塑造品牌形象,建立品牌喜好度,提升品牌忠诚度,从而扩展质价比新空间,真正打响临海的农业品牌。

作者:通讯员 陈胜伟  编辑:陈焕
今年暑假,一直有志于服务乡村振兴的韩金锦和同学组成了浙江农林大学“千面临海 天生有味”团队,在黄慧君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深入浙江临海开展为期七天的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