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遛娃神器”险些闯祸!带孩子乘坐地铁的家长,注意乘车安全
发布时间:2020-08-27 17:54:4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头牵着孩子,一头牵着家长,这样的“遛娃神器”是不少家长带幼龄儿童出门的首选。如果家长不留心,这个“遛娃神器”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最近,在杭州地铁2号线建国北路站,就发生了这样一起突发事件。事发时,站务和司机迅速反应、快速处置,10秒化解险情,确保了乘客的安全。

10秒化解险情

8月16日晚8点左右,地铁2号线建国北路站,205次列车在站台停留约半分钟,在确认所有乘客安全上下车后,当班司机王军法按下了关门按钮,在二次瞭望时,发现尾部车厢有异常,“关门的瞬间,乘客从车厢退了出来,立刻围过来好几个人,一个劲儿地拍站台门。”

这一异常举动立刻引起了站台工作人员的注意,站务员郑骏韬听到响动,从站台中部快步赶来。

“第一反应就是有什么被门夹住了。”郑骏韬跑向紧停按钮,刚想按下,就在此时,司机王军法再次开启了车门及站台门。三个乘客一拥而上,抱下一个男孩。这时郑骏韬才看清楚,刚才车门夹住的是一根细细长长的线绳,一头系在孩子的手腕上,一头握在家长的手中,正是有“遛娃神器”之称的儿童牵引绳。

整个过程不过短短的10秒,通过站务员和司机的一系列规范操作,化险为夷。

“遛娃神器”使用不当,存在很多隐患,市民乘客在乘坐地铁时注意安全。

温馨提示:

过闸机时

用牵引绳带孩子(1.3米以下)乘车时,在通过闸机时,家长应收好牵引绳,刷卡后怀抱或紧贴孩子快速通过闸机,谨防被夹。

乘坐电梯时

家长应收起牵引绳并做好看护,切记不要在扶梯上逆行、嬉戏打闹,不要在垂梯门前玩耍逗留,谨防电梯门关闭时夹住牵引绳,造成安全事故。

站台乘车时

上下车前需收起牵引绳,手牵手或抱一抱,照顾好随行的孩子,同时还请格外留意车厢与站台间的空隙,注意安全。

作者:记者 沈艳 通讯员 丁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