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个夏天,有位“独臂大侠”与杭网义工一道“送清凉”
发布时间:2020-08-21 14:22:50 Fri  来源:杭州网

三伏天,是杭城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日子。在这又闷又湿的夏日,有这么一群人,顶着四五十度的高温在户外辛勤工作,他们中有环卫工人、有外卖小哥、有快递员、有交警……2020年7月底,杭网义工发起了“夏日送清凉”活动,为烈日下的杭城户外工作者送去一杯降暑的凉茶,一杯解暑的绿豆汤。

这其中,有一位独臂“大侠”在“送清凉”活动挑起了大梁,他便是杭网义工姚仁付,一位右手臂缺失的肢体残疾人,义工们亲切地称他一声姚师傅。

1988年,18岁的姚仁付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失去了右手,但他说:“虽然失去右手,我依然可以温暖他人。”

为期一个月的“夏日送清凉”活动地点就设在姚仁付的红叶家政服务中心,他是活动的主要负责人。7月底开始至今,每天早上7点半,姚师傅准时开始淘洗绿豆,准备煮绿豆汤。

“上午9点绿豆汤要送出,如果等其他义工来再开火煮绿豆,加上打包时间,肯定是来不及的。”姚师傅说,为了能及时让“清凉”送到户外工作者手中,他一个人包揽了煮绿豆汤的工作。

三伏天的早上,桌板被晒得烫手,红叶家政服务中心的灶上有三口大锅咕噜咕噜地冒着热气。姚师傅用毛巾垫着右手臂,协助左手一框框地往锅里下料。

“为了卫生,我会在手臂先套一层干净塑料袋,再垫毛巾。”姚师傅说,他每天会准备200杯左右的绿豆汤,得这样“全副武装”一锅接一锅地工作到八点半。

厨房里热气蒸腾,三口大锅各次烧开,姚师傅开始加入白糖。在这一步,他颇有心得:“加多了会太甜腻,加少了味道会寡淡,味道要恰恰好。如果调得不好喝,送出去喝的人得多尴尬呀。”

闷煮一段时间后,绿豆汤到了出锅的时候。姚师傅左手握住锅柄,右手臂一垫,十来斤重的锅被一把抄起。他往回走几步,将绿豆汤稳稳地倒入大桶,一滴不洒。

下豆、煮开、加糖、抄锅装桶,高温天的早上,姚师傅要重复这一过程几十分钟。“别看我一只手,我干活很适应的。”他一个人在厨房里来来回回,时不时擦把额头的汗,没多久汗又沁出一层。

八点半,义工们到达红叶家政服务中心,给绿豆汤分杯封口。大勺上下翻飞,两台封口机在几位义工的手里流水线工作着。忙绿一个多小时的“独臂大侠”姚师傅也没闲着,他总会在此时教新来的义工朋友如何使用封口机。面对每天新来的义工,姚师傅总是笑吟吟的,不厌其烦地重复教着。

九点,杭网义工们出发了。他们按计划前往大兜路驿站、城西驿站、环卫所、交警中队等处,为户外工作者送上一杯清凉解暑的绿豆汤。

连续二十多天的活动,姚师傅带领杭网义工们总共前往了拱墅区1个交警大队、6个交警中队,5家环卫所,2处工地……还前往西湖景区和上城区小营街道送上了绿豆汤和凉茶。

“姚师傅每天现熬的绿豆汤,料足味美,手艺是一流的。喝过的人都不相信这居然是免费的绿豆汤。”义工“天水佶佶”夸道。

其实,这并不是姚师傅第一次志愿服务。他已连续七年在拱墅区下属街道社区自发为居民免费磨剪刀、修伞、理发,每年夏天他都摆放免费凉茶摊供应给需要的人,还曾自费组织205名残疾人到诸暨影视城一日游。2020年他获第四届“最美助残志愿者”提名奖。

“送的是夏日清凉,分享的是杭城温暖。”提到这次活动,姚师傅的话语里满是开心。

而这个夏天,杭网义工们“清凉”又温暖的身影活跃在杭城各处。

“天气热,坐在驿站小木屋里,就顶考验人。”参加“送清凉”活动的义工“天水佶佶”说,他和小伙伴还在大兜路驿站准备了野菊花茶,这杯茶得到了环卫大姐的点赞。环卫大姐告诉“天水佶佶”,前两天中暑了,吃什么吐什么,后来喝了一壶义工泡的菊花茶居然就好了,比藿香正气水还强。

作者:记者 钟一菲 摄影 杭网义工  编辑:陈焕
2020年7月底,杭网义工发起了“夏日送清凉”活动,为烈日下的杭城户外工作者送去一杯降暑的凉茶,一杯解暑的绿豆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