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考分数比预估低二十分老妈精神崩溃!医生给予认知治疗
发布时间:2020-08-20 16:53:29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差一分位次相差1000名,昨天浙江2020年高考普通一段平行投档线出炉,二段线志愿填报也将开始,许多考生经历了紧张的考场厮杀,现在又陷入志愿填报的纠结痛苦中,而很多家长更是觉得一夜间,自家“房子塌了”!

高考分数比预估低了20分

儿子替老妈来“看病”

“医生,我妈天天在家以泪洗面,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能麻烦您帮帮我妈妈吗?”前两天,树兰(杭州)医院精神卫生科蔡巍主任门诊,进来一位少年,他是来替他妈妈“看病”的。

少年小志(化名)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当时考场出来,妈妈就和他一起回忆内容,评估分数,然后分析计划填报哪一所高校哪个专业,用小志的话说,妈妈几乎已经把他后半段的人生都规划好了。

结果,高考成绩一出来,全家懵了,妈妈崩溃了。“最终成绩和我预估的差了20分,就基本上原先计划填报的学校和专业没戏了,我妈就觉得我的人生毁了!”小志说,自己平时成绩一般,高考也不算发挥失常,“其实我自己还是挺能接受的,上不了一本的大学,还有第二志愿可以填报。”

然而小志的“平静”,让妈妈更加愤怒。

高考结束休息在家,妈妈看到玩游戏的小志,瞬间火冒三丈,“你现在还有心情玩游戏吗?你自己未来的前途不好好做打算,以后怎么办?”

面对妈妈的质问,小志更“委屈”:“现在的成绩木已成舟,我好不容易空一下,不玩游戏,难道坐在家里发呆吗?”但说完,小志想想,自己也还是理解妈妈的“焦虑”,所以想请专业的医生帮助妈妈走出这段日子。

解铃还须系铃人。蔡巍主任建议,小志将妈妈也一起带来诊室。隔天,一位哭肿双眼的母亲找到蔡主任,她就是小志的妈妈。

“眼泪汪汪的,一直说,孩子的前途毁了。她自己每天都很焦虑烦躁,什么事情都不做,想起来就哭,已经完全陷入在这个情绪里了。”蔡巍主任和小志妈妈详细聊了下,然后和她讲了两个小例子——

蔡巍主任任导师带教,有不少学生本科都是二本大学的医学生,但通过大学期间的努力,最终也考上了浙江大学的研究生;还有一位曾是蔡巍主任的同事,当年高考考了大专,之后一直学习、考试,一路逆袭,考到博士后。

“这说明什么?学习与人生都不是到一个阶段就完成和停止的,努力与奋斗是终身的,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学习,收获成长,人生毁不了。”

之后,蔡巍主任为小志妈妈进行认知治疗,一般情况,大部分人短时间内无法接受一些现实,但不能一味沉浸在这些负面情绪里,因此「接受现实」是小志妈妈首先要做的事情,然后重新规划,鼓励儿子化“失败”为动力,继续努力加油,不自暴自弃。

“如果她与儿子讨论,俩人实在不能接受这个分数,那么调整心态,复读一年,明年再次高考也可以啊。”蔡巍主任说。

替儿子决定报考“技校”

总是听从别人意见的妈妈后悔了

赵女士(化名)有个比小志小三岁的儿子,今年刚好中考。昨天,她也是哭着走进蔡巍主任的诊室。

“是我的错,是我把我儿子的人生给毁了!”原来,儿子中考成绩不理想,最终只能报考普高,填报志愿之前,赵女士听别人说,读普高没什么用的,以后高考就是陪跑的,而且学校风气不好还容易把孩子带坏,不如报个职高技校,有个一技之长,以后也好有专业工作方向。

赵女士听听有道理,就自己拿了主意,帮儿子报了技校。

结果志愿刚刚填报完,她又听到别人说,现在找工作这么难,大学毕业都没用,技校读出来能有什么好工作啊,以后这点学历怎么活。

这一下子,让赵女士后悔莫及。“我儿子就因为我,这辈子只能是个技工,他还小,觉得这也没什么,但是这个未来能有什么前途,都是我害了他!”赵女士十分自责。

蔡巍主任宽慰赵女士,其实她初衷是为了孩子好,“但不要一味地觉得孩子不懂事,将一些本该由孩子参与的事件,自己全权做主了。况且,既然现在孩子对于学习‘一技之长’抱有信心,家长更应该尊重鼓励孩子,在专业领域学深学透。”

蔡巍主任最后建议,爹妈千万别觉得,中高考失利,人生全毁。有时,毁灭孩子人生的,不是考试分数,而是父母替他们下的“盖棺定论”。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邹芸  编辑:李建刚
差一分位次相差1000名,昨天浙江2020年高考普通一段平行投档线出炉,二段线志愿填报也将开始,而很多家长更是觉得一夜间,自家“房子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