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什么是超级细菌?浙江省科技馆《超级细菌》展给你答案
发布时间:2020-08-20 18:11:1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超级细菌是什么?它是如何产生的?人类与细菌的战斗面临着怎样的挑战?日前,由广东科学中心联合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研发的《超级细菌:为我们的生命而战》中国巡展在浙江省科技馆拉开帷幕。

据悉,《超级细菌:为我们的生命而战》内容分为三部分:微观部分、人类部分和全球部分,共18个故事,探索了全社会正如何应对抗生素耐药性带来的巨大挑战、展示了世界各地的科学研究和那些与超级细菌战斗的个人的故事。

“细菌是一种能够致病的微小生物,目前正在对抗生素这种应对细菌最有力的武器产生抗药性。人类在医药和农业中过度使用这些拯救生命的药物,加快了细菌产生抗生素耐药性的步伐。”巡展现场,讲解员对到场的青少年和家长们讲解了人类和超级细菌“战争”故事:“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抗生素的广泛使用就为现代医疗打开了新的大门,如化疗、器官移植、髋关节和膝关节移植、早产儿保护、剖腹产、起搏器植入和艾滋病毒感染者保护等。随着细菌不断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我们面临着失去简单细菌感染预防的风险,而我们已经使用了近一个世纪的日常医疗程序也受到威胁。

值得一提的是,《超级细菌》展在浙展出期间,策展方结合今年以来在全球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特别新增了“与病毒的战争”科普内容,“希望通过细菌与病毒的对比,公众可以更全面地了解这两种对人类健康造成巨大威胁的病原体的区别和联系,能够科学有效地应对危机。”浙江省科技馆副馆长黄荣根表示。

据悉,浙江是《超级细菌》展全国巡展的第三站,展览旨在探索人类对抗生素耐药性这一史无前例的全球性威胁的应对措施,提升公众对抗生素抗药性的认识和理解,呼吁社会公众在自身层面上采取行动、抗击超级细菌。

根据展览计划,此次在浙江省科技馆的巡展将持续至10月底。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李建刚
超级细菌是什么?它是如何产生的?人类与细菌的战斗面临着怎样的挑战?日前,由广东科学中心联合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研发的《超级细菌:为我们的生命而战》中国巡展在浙江省科技馆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