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如厕不再难!余杭塘河新增一处装配式公厕 拱墅还有65家单位厕所将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0-08-12 15:49:06 Wed  来源:杭州网

你是否遇到过在河边散步、健身、赏景时,突然内急却找不到厕所的尴尬?近年来,随着余杭塘河河道水质、沿河绿道的不断提升,来河边散步游玩的市民也日益增多,公厕配置跟上了吗?

记者从拱墅区城管局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提高沿河绿道游玩体验,解决游客和周边居民的如厕需求,拱墅区城管局今年在余杭塘河沿线新建了一座公厕,并于近日通过竣工验收,即将正式对社会开放。公厕位于余杭塘河桥与余杭塘河交叉口(余杭塘河南岸,靠近湖墅学校),与去年北岸建造的公厕相互补充。

余杭塘河拱墅段新建公厕

相隔1公里建1个公厕是标准

余杭塘河拱墅段3公里已有8座公厕在用

去年开始,家住余杭塘河附近的市民提出,现在游步道建得好了,人也多了,但公厕很少。拱墅区城管局接到反映后,前前后后在余杭塘河南北沿线走了好几圈,发现市民确实有需求。

按照有关规定,公厕数量应按照800米左右服务半径为准。也就是说,相隔1公里建1个公厕。目前,余杭塘河拱墅段为3公里,在用公厕有8座(含今年新建)。另外,还有在建公厕2座,已远超相关标准。

拱墅区城管局介绍,新建成的这个公厕位置附近有个涵洞,早晚时段,很多市民在这里锻炼、跳广场舞,确实需要新建公厕。“公厕面积为30平方米,配备了3个无性别厕位以及1个无障碍厕位。24小时对外开放,专人专管。”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公厕,从开工到完工,仅用了30天,全部为绿化环保的装配式公厕,所有模块在工厂制造完成,最大程度上减少施工过程对周边环境影响,所用材料的可回收利用率达80%以上。

65家企事业单位公厕将对外开放 名单出炉!

目前,杭州城区共有198座城管局分类保洁管理的厕所。为了进一步解决如厕难问题,近年来,拱墅区城管局持续不断地发动沿街商铺、宾馆、医疗结构、企事业单位等,打造对外开放厕所,并定期对这些对外开放公厕进行设施、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指导。现已与65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公厕对外开放协议,从而最大程度地满足民生需求。

拱墅今年还将提升改造老旧小区公厕7座

另外,在老旧小区内部,居民对公厕如厕环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拱墅区城管局表示,今年提升改造的睦新村公厕、华二公厕、仓基上公厕、双荡弄公厕、卖鱼桥码头公厕、钱江外公厕、北星公园公厕、夹城巷公厕、锦绣公厕、教工路口公厕、南塘公厕等11座公厕中,有7座公厕位于老旧小区内,占总提改数的60%,日服务人流近5000人。其中,根据居民提出的建议,和睦公厕还增设了残疾人卫生间和无障碍设施。目前所有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工程总量完成70%。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王瀛  编辑:徐洁
余杭塘河拱墅段沿线新建了一座公厕,于近日通过竣工验收,即将正式对社会开放。公厕位于余杭塘河桥与余杭塘河交叉口(余杭塘河南岸,靠近湖墅学校),与去年北岸建造的公厕相互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