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成品交房“所见即所得”,萧山打造住宅全装修项目“样本”
发布时间:2020-08-12 10:44:12 Wed  来源:杭州网

8月11日,浙江省住宅全装修项目现场观摩会在杭州市萧山区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拥潮府、澄之华庭等住宅全装修项目。

进入即将交付的拥潮府,可以看到二楼样板间,房间内,地砖、踢脚线等都已铺好,墙壁也已粉刷,各类门窗也安装完毕,洗手间、厨房的各种设备也全部安装完毕。再添一些软装家具,就能拎包入住了。

萧山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严海明介绍,这就是全装修住宅。“全装修并不等同于精装修,精装修是指装修的档次以及规格。全装修是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

我们发现,在样板房每一个房间的醒目位置,都立着一块公示牌,列出房源内装修主要材料(设备)的信息,包括品牌、产地、规格、级别等。

这些信息,均要求对购房者公开透明,一旦发现和实体样板房信息有出入,就可以维权。真正做到“所见即所得”!

2019年4月,萧山在全国首创住宅全装修“一实体两公证”制度。其中,“一实体”指建设单位对预售房源内的每个户型原则上须设置“一套实体样板房”,“两公证”指样板房保全证据影像公证及承诺书公证,让购房者“所见即所得”。

自此,萧山走上了探索住宅全装修质量管理的道路。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践,萧山的这项制度逐渐成熟。截至7月31日,萧山共有住宅全装修施工许可项目58个,面积约1092万平方米;累计185个住宅商品房户型完成“一实体两公证”。

“所见即所得”,说说容易做做难。针对样板房与实际不符的问题,萧山要求开发商的每个户型都有一个实体样板房,并要求预售房源均按照样板房的装修标准进行施工,让样板房真正成为居民的“实景住宅”。

与此同时,萧山还创造性地提出给全装修住宅上“保险”,摸索出了“保险+服务”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购房者权益。据统计,萧山已有住宅全装修工程质量保险试点保险机构6家,风险管理团队9家,风险管理人员254名。

今年,萧山再向改革“深水区”迈进。全国首个全装修监管平台——“住宅全装修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正式上线。

该平台不仅可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全装修工程质量监管和后期维护保驾护航,还通过大数据分析、电子身份芯片、5G传输以及区块链等最新技术,以区块链技术赋能监管模式变革。

目前,萧山成功探索出了住宅全装修“所见即所得”监管模式,实现了住宅全装修质量监管全流程闭环,进一步健全了行业管理机制,缓解了矛盾纠纷,保障了各方权益。

作者:记者 郭鑫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