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指导别的业委会怎么干到自己成了业委会一员 杭州这位80后业委会主任都经历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0-08-12 11:44:22 Wed  来源:杭州网

“一个小区几百上千户居民,大家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诉求,想做好业委会的工作,光靠一份热心远远不够,还需要一些‘技术’含量。”

2019年1月,尹兆青被选为西湖区金成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而他的职业身份是公益组织“杭州乐居公益”负责人,日常工作便是为小区业委会的规范化建设提供建议,帮助调解小区运作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在社区基层治理方面,尹兆青称得上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专业人士。

从为业委会服务的的第三方咨询机构,到自己成为业委会一员,尹兆青说,自己也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做业委会工作,不光要守规则,还要接地气,要尽最大可能照顾到更多业主的需求。

临危上阵 上任三个月遭遇败诉赔偿难题

2018年,尹兆青买了一套金成花园的二手房,正式成为小区一员。

那段时间,金成花园正在经历一场危机。2017年10月5日,小区发生了一起火灾,一名18岁男子在火灾中不幸身亡。事后,遇难者父母以小区安全通道受阻耽误消防救援为由,将金成花园业主委员会告上了法庭,要求业委会承担50%的责任给予赔偿。

在这起案件中,其实,被告应该是物业公司,但由于金成花园是一个业主自管小区,小区没有聘请专业物业公司,业委会承担了物业公司的权利和义务,于是就成了被告。

金成花园是个1998年建成的老旧小区,共有984户业主,小区没有经营性用房,物业收费标准也很低,业委会账户上几无余额,无力负担赔款。如果向全体业主们收钱,阻力又极大,根本收不上来。面对重重矛盾,前一届业委会成员纷纷离任。

2019年1月,金成花园新一届业委会成立,尹兆青被推选为业委会主任。业委会成员中,除了尹兆青这位80后,其他几位也都是80后、70后。

图1尹兆青与业主查阅文件

业委会里的年轻人用年轻人的沟通方式与业主们坦承交流。尹兆青说,上任之后,他们公开了小区的财务情况,包括小区的共有产权部分的财产,还开通了小区微信公众号,由他亲自操刀撰写,小区的重要事务及相关通知、公告,除了小区公告栏之外,也同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不光如此,他们还多次召开业主协调沟通会,征询大伙儿的意见和建议。

新业委会上任没多久,法院的判决就下来了。2019年4月,西湖区人民法院判决,由于小区停车管理问题,确实影响了消防车到达消防登高面的救援,金成小区业委会应承担10%的责任,赔偿11万元。

面对资金缺口,尹兆青说,挨家挨户上门收钱不现实,比较可行的办法是提高小区的物业费标准,增加小区的收入。 但这也绝非一桩易事。“所幸通过前期坦诚的沟通,很多业主都觉得,我们几个做事挺靠谱的。”尹兆青说,最终,85%的业主参与了物业费标准调整的投票,超过60%的小区业主同意提高物业费。

反应迅速 全力打好小区抗疫战

物业费提高了,物业服务水平也必须有相应的提升,才能让大家觉得物有所值。

“环境、工程、秩序……业委会成员各司其职,而我则是总协调。”尹兆青说,业委会成员中,有的是私企老板,有的是国企的中流砥柱,工作都不清闲,但他们用高效率的方式做好了小区管理,停车、保洁等各方面都有了极大改观。“我们会每个月坐下来开一次会,平常有什么问题,直接在微信群里就沟通解决了。”

这个冬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检验基层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非常自豪我们小区这次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反应速度。” 尹兆青说,早在1月25日(年初一),金成花园就发布了启动小区“封闭式管理”的通知,比全市实行小区单位封闭式管理提早了整整十天。通知规定,对外来人员进行严格把控,快递员、外卖人员一律不能入内,若有亲戚来访,必须详细登记时间、访客身份、见面对象身份等信息。

图2 抗疫期间,尹兆青带领社区青年启动小区封闭式管理

随着疫情形势趋紧,尹兆青还制定了一道道应急管理机制,形成了自管小区应急管理四项机制即“人员健康防护”“车辆防疫管理”“信息通报联防”“自助互助共享”以及重点工作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同时出台了相应的排查联动机制、后勤服务机制及实时管控上报信息机制等,千方百计为保安保洁准备防护用品。

在其他小区还在四处张罗防疫物资的时候,金成花园已经有备无患地架起了安全的防护措施,比如:加强门岗值守力度,严防死守防疫管控工作;发动小区的志愿者队对出租户进行逐一排查,劝返尚未返杭的租客,并对房东阐明利害关系;安排物业力量对居家隔离的住户提供温馨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买菜代送快递等等……

3月30日,小区物管处接到一位租客主动报告,租客从湖北返杭,还出现了发烧、咳嗽的症状。“接到消息后,我们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按照程序妥善处理了这个突发情况,所幸的是,经过检查,这位租客只是普通感冒。整个过程都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大家做了公布,避免了因信息不对称引起的恐慌。”尹兆青说。

图3 抗疫期间,尹兆青通过电话告诉居民注意事项

业委会和物管工作人员的努力得到了业主们的高度认可,疫情期间,小区微信群里每天正能量满满,大家凝心聚

力共同打好抗疫这场战斗。

积极参与 为社区基层治理贡献青春力量

“我很鼓励年轻人尽己所能地参与业委会的工作,一个优秀的业委会应该有各个不同年龄层次的委员。”尹兆青说,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年长者固然有社会阅历丰富、空闲时间多等优势,年轻人也有自己独到的优势。

首先,年轻人的学习能力比较强,对新事物、新信息、新政策等敏感性和接受能力也比较强,面对突发情况,更能够随机应变。“我们这次对疫情的迅速反应,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

其次,年轻人能熟练运用公众号、短视频等现代信息传播手段,有利于业委会更好地走到业主中间,加强与业主的沟通和联系。

图4 尹兆青与社区工作者讨论交流

这几年,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每年都排名全国第一,来杭定居就业的新杭州人,绝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毫无疑问,年轻人与年轻人,相互之间沟通起来更为顺畅。”

作为江干区政协委员,最近,尹兆青还写了一份题为《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区青年群体参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建议》的政协提案,他提到,要通过一系列有效的举措,加强青年参与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将青年的参与热情和创新智慧汇聚成推动社会创新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具体包括:加强基层治理制度化设计,构建高效的青年参与机制;支持青年社会组织发展,提高青年的社会参与能力;搭建有效互动的沟通渠道,引导青年融入社区生活;设计及时有效的反馈机制,提高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祝洁炜 马忻宜   编辑:徐洁
2019年1月,尹兆青被选为西湖区金成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而他的职业身份是公益组织“杭州乐居公益”负责人,日常工作便是为小区业委会的规范化建设提供建议,帮助调解小区运作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在社区基层治理方面,尹兆青称得上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专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