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最后的双层巴士“退役”了 市民一大早赶来告别“老朋友”
发布时间:2020-08-08 11:49:04 Sat  来源:杭州网

今天上午,杭州双层巴士在武林广场发出最后一班告别班次,正式宣告“退役”,与杭州市民说再见。这天上午9点,不少市民一大早到发车地点乘坐“双巴”,大家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和“双巴”道别,还有外地市民专程赶来乘坐最后一趟双层巴士“告别之旅”。

7岁小朋友送给“双巴”一幅画作为送别礼物

还没上车,迎头就能看见一副大大的横幅“双层巴士告别班次”挂在车头,对于有过乘坐“双巴”经历的市民来说,此刻,惜别之情油然而生。


这辆被选作代表的双层巴士车身为金色,长12米,不少市民将它称为“土豪金”双巴,2013年投运,曾运营过原游9线、原407路等线路。“土豪金”双层巴士上层有46个座位,下层有18个座位,载客量十分可观。记者看到,前来体验最后一趟“双巴之旅”的乘客几乎坐满了二层车厢。

车厢内,双层巴士告别之旅的线路,每人胳膊上、胸前张贴的红色“双巴”标识,以及以双层巴士老照片和经典线路为元素制作的纪念票贴纸等装饰,勾起乘客无限感怀。

7岁的小朋友谷子歌在家人的带领下很幸运地得到了一个二层前排位置,他还带来了自己为“双巴”画的一幅画,作为送给“双巴”的告别礼物。他说,“我很喜欢乘坐双层巴士,现在他要离开了,我很舍不得。”

当天,杭州公交还印制了一批双层巴士纪念票赠予参加体验活动的乘客和市民朋友。包括具有特殊意义的11路、18路、游9路、43路等多个线路主题。

外地小伙提前一天赶来杭州与“双巴”告别

“双层巴士告别之旅”的线路起点是武林广场西跑道,中间经过延安新村、胜利剧院、湖滨商业街、市三医院、新城隧道等,最后到达市民中心。从武林广场到市民中心,短短的30分钟车程,这一路也是杭州“双巴”从上世纪80年代走到今天的一路。

11路双层巴士资料图

鲍先生是无锡人,前一天晚上,他特地从上海来到杭州,今天一大早就从住处赶来与“双巴”告别。小时候,他曾多次来到杭州乘坐“双巴”,并对杭州的“双巴”印象深刻。同时,鲍先生也是一位90后“公交迷”,哪里开通了新的“双巴”,哪里举办重要的“双巴”体验活动,他都会赶过去。

“虽然说我出生比较晚,但也因为我小时候是零几年那会儿,这个时候正好是双层巴士发展的一个特殊时期,当时大陆有从香港引进的双层巴士,还有中国最早生产的那些自主制造的双层巴士,各种款式、车型的‘双巴’都在路上跑,这也就影响了我后来的兴趣爱好。”鲍先生告诉记者,平时自己会去关注目前路上行驶的各种公共汽车,还会去查找一些老资料考证。

对于杭州的双层巴士,他总结道,2010年一直到2013年之间,杭州是没有双层巴士的。2013年,公交重新购置了一批双层巴士,也就是如今即将“退役”的这批“土豪金”双层巴士,这些年来,杭州的双层巴士更新迭代并不快,主要还是因为杭州公交对巴士的保养做得不错。

64岁退休“双巴”驾驶员惜别“老朋友”

11路“双巴”退休驾驶员张伟明

惜别“双巴”的不仅仅是乘客,当天,曾经的11路“双巴”驾驶员张伟明也来到了现场。张师傅今年64岁,开“双巴”的时间有7、8年之久,现在已经退休好几年了。

据张师傅回忆,大概在1998年,11路引进了一批双层巴士,他有幸成为11路“双巴”第一批驾驶员。虽然这么多年过去,提到当年11路“双巴”的线路走向,张师傅还记得很清楚。从翠苑一区出发,经过教工路、保俶路、体育场路、建国路等路段,最后到达城战火车站。

人多,是张师傅对11路“双巴”最深刻的记忆。每到早晚高峰,从翠苑一区和武林门、武林广场上下车的乘客特别多,很多都是在武林门、武林广场附近上班的市民。因此,11路双层巴士也是杭州运送人数最多的双层巴士线路。

不过,那个年代的杭州,很多街道都非常狭窄,而且道路两边有很多行道树,又高又大的双层巴士行驶在这样的街道,对于驾驶员来说是一个考验。开“双巴”之前,张师傅就是有着4年公交车驾龄的11路驾驶员,因此被公司安排驾驶“双巴”。张师傅说,这确实是一个考验,不仅要经验足,还要心里素质好。

当时,老建国路道路比较窄,不适合双层巴士通行,11路就采用单、双层车混跑,单层走建国路,双层走环城东路。后来,建国路拓宽,张师傅驾驶的11路双层巴士便开始在建国路通行。

随着城市的变迁,当年教工路附近的很多学校有的改了名字,有的搬迁了。张师傅说,那时候经过杭州大学,后来学校改了名,成为现在的浙江大学。再后来,随着杭州公交、地铁线网的完善和班次的增加,11路双层巴士的乘客数量渐渐减少,11路双层巴士最终退出历史舞台。从2009年底到2003年,杭州还有过一段“无双巴”的历史。

说到杭州最后的“双巴”即将“退役”,张师傅表示,“双巴”确实到了“退役”的年纪,但是,“双巴”也是杭州一道独特的风景,很多游客来杭州游玩都很喜欢乘坐“双巴”,希望今后能有更加先进的双层巴士被重新投放到杭州街头运行,让这道风景继续陪伴市民和游客。

最早的“双巴”是上世纪80年代从香港引进的

其实,从上世纪80年代,杭州就引入了双层巴士,蓝白色相间的“大鼻子”一看就是英伦范的,据说是从香港引进的。巴士的“脑袋”上还印有“柔和七星”的广告。

1996年,杭州公交18路的客流量一直很大,公交公司启用了15辆有78个座位的双层巴士代替原来的普通公交车以缓解客流。这一年,双层巴士作为普通公交线路开始正式在杭州的大街小巷上路。

后来,26路、10路、11路、31路、9路、41路、19路等线路上相继启用双层巴士,鼎盛时,在杭城路上跑的双层巴士有100多辆。

游9路敞篷“双巴”

2003年,杭州还出现过红色的敞篷双层巴士,Y9线,一共10辆车,线路途径西湖景区多个景点。当时,车上还专门配有导乘人员,向外地游客介绍杭州的景点。因为种种原因,2008年杭州双层巴士开始分批取消,到2009年底,杭州最后一批双层巴士退市。

2013年,双层巴士卷土重来,杭州公交集团再次引进了10辆“土豪金”双层巴士。再后来,这批“双巴”从Y9线路转到43路,43路也成为杭州最后一条仍有“双巴”运营的线路,并运营至今。

杭州公交将研究新一代双层巴士

“双巴”有机会回归杭州

那么,此次“土豪金”双巴退役后,杭州后续是否还会采购双层巴士呢?

此前,杭州网记者咨询了杭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其表示,作为城市公共交通运营部门,十分理解杭州市民对双层巴士的深厚感情,也为大家表述的这些城市记忆而感动。需要说明的是,虽然眼下这批双层巴士因报废而面临退役,但告别不是永别。双层巴士长期以来是杭州公交车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杭州的一个城市特色、城市细节,公交集团和大家一样,不希望它在杭州只能成为过去。

因此,杭州公交接下来会研究新一代双层巴士,一是挑选合适的车型,主要是作为丰富城市的元素,让双层巴士回归杭州街头;二是选择合适的线路,考虑到双层巴士载客容量大,希望投放在大客流线路或景区假日线上,但同时也需考虑道路因素,比如不能投放在行驶路线太窄或坡度太大,或行道树冠较大导致双层巴士开行有难度的线路上。

作者:记者 陈培/文 方建飞/摄  编辑:徐洁
这天上午9点,不少市民一大早到发车地点乘坐“双巴”,大家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和“双巴”道别,还有外地市民专程赶来乘坐最后一趟双层巴士“告别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