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四天内杭州一医院ECMO团队成功抢救三名心脏骤停患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17:47:5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心脏骤停、紧急抢救……近几天,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为核心的ECMO团队在四天内连续为三名心脏骤停患者进行了ECMO循环支持,三名患者均已成功撤离ECMO,心功能趋于好转。

40岁心梗、61岁心梗、69岁暴发性心肌炎

三名患者接连送至市一医院救治

重症医学科朱英主任告诉记者,第一位患者是40岁的壮年男性,因“急性心肌梗死”由120送至市一医院急诊,在急诊反复室颤,先后除颤18次后心电仍不稳定、血压难以维持,患者命悬一线。ECMO团队凌晨赶至急诊,建立ECMO循环支持,随后转运至导管室由心内科进行冠脉造影及PCI顺利开通罪犯血管,术后在ICU继续循环及脏器功能支持治疗,患者心功能和肝肾等器官逐渐改善,神志转清,后顺利撤离ECMO,现恢复良好。

第二天凌晨时分,又一位69岁老年男性又因急性心肌梗死由120送至急诊,这位患者来势更凶,入急诊室即呈呼吸心跳骤停状态,急诊予以CPR后恢复自主循环,但血压难以维持,且因心源性肺水肿气道内大量渗血,呼吸机纯氧下氧饱和度仍低。为了挽救患者并为开通罪犯血管提供条件,ECMO团队再次迅速集合,建立了ECMO循环,随后心内科顺利行PCI术。目前该患者心功能逐步好转,也已顺利撤离ECMO,但监测显示脑功能受损较重,未来治疗仍面临挑战。

第三位患者是61岁老年女性,因“心跳骤停”在ECMO团队28分钟的快速体外生命支持下循环得以维持。经冠脉造影显示冠脉无明显病变,考虑暴发性心肌炎,在循环支持下为心功能恢复创造时间。由于高质量的心肺复苏,患者瞳孔未散大, GCS评分7分(满分15分),脑功能也有望恢复,昨天撤离ECMO。

VA-ECMO体外生命支持技术

心脏骤停患者“救命神器”

截至记者发稿时,杭州市一医院此前收治的三位心脏骤停患者都已经成功撤离ECMO,心功能趋于好转。

那么,一旦患者出现心脏骤停,ECMO究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朱英主任介绍:

“ECMO作为挽救性治疗,主要分为VV-ECMO和VA-ECMO两种模式,前者简称“人工肺”,后者则是起到暂时替代心脏骤停者心脏功能的作用,在此前收治的三位心脏骤停患者抢救过程中,正是在VA-ECMO作用下,医生才有机会给患者找到心脏骤停的原因,并及时对因抢救,并为心功能恢复创造了机会。”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ECMO团队主要由重症医学科、血管外科、心内科、急诊科、超声科高年资医生组成,在省内较早、杭州市内最早开展ECMO这一体外生命支持技术,2009年至今已开展120余例,成功挽救了罹患暴发性心肌炎、大面积心肌梗死、重症肺炎等严重循环呼吸衰竭患者的生命。团队尤其擅长应用重症超声进行ECMO安全建立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了患者生存率,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率。

家里有人心脏骤停怎么办?

争取“黄金六分钟”

朱英主任介绍,如果心脏骤停患者没有第一时间内得到心肺复苏救助,6分钟就会对脑部和体内重要器官组织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家属或目击者最好在第一时间内对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保证患者心脏一定的泵血量,为患者得到后续医疗救援争取宝贵时间。

心脏骤停,医学上又称猝死,脑死亡与心脏死亡都有时间,医生通常要争取的叫“黄金六分钟”。此时,双手就是最好的急救工具。

患者身边人可以拨通120电话,在急救人员的指导下,实施胸外心脏按压。如果家中有成年男士,可以在按压前,配合一次用力地叩击,这对由恶性心律失常导致的猝死患者效果可能会更好。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徐洁
近四天,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为核心的ECMO团队连续为三名心脏骤停患者进行了ECMO循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