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云小二”上线,窗口下线过半 高新区(滨江)深化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
发布时间:2020-07-28 17:04:11 Tue  来源:杭州网

昨天上午9点半,自主创业者施先生来到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预备办理企业法人更改业务。

一位戴着“导办D小二”红色绶带的工作人员带领施先生前往企业开办自助服务区,细致地介绍了每一步操作。之后,施先生亲自上手,不到10分钟完成了所有操作。

“不用取号排队,还有专人指导,效率确实高。”他不禁赞叹。临走前,施先生还发现,服务中心的窗口数量好像有所减少。

事实上,今年7月以来,不足一月之间,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大厅窗口数量,已经从93个减到46个。

窗口数量迅速减少的背后,是高新区(滨江)在全面撬动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的成效。今年7月,滨江提出,以“减”促“简”,打造一站式、一键通的政务服务系统。

高新区(滨江)灵活运用“亲清在线”的理念、方法、机制,不断完善商事登记网上办功能。在对接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后,已实现了全天候在线可完成的“无人智慧审批”,不论何时何地,企业只需提交营业执照申请,通过全区后台数据打通后的分享、比对,几分钟后就能获取电子营业执照。

“数字赋能”之下,今年7月起,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也得以全面整合现有实体大厅窗口,将商事登记服务窗口从15个减少到7个,窗口工作人员从18人减少到7人。

此外,线上服务的高接受度也推动了政务服务的数字化改革。办件量占该区行政服务中心42%的人社窗口,线上受理率就达到了惊人的87.88%,位列全市15个区县(市)第一。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人社窗口为推广线上服务,年初就已开展“不见面办公”行动,坚持了大半年线上线下联动,确保凡能够在线办理的业务一律在线,为群众网上、掌上办件29万件。

窗口的压减,不意味着对群众服务的减分。

“这种数字化改革过程中的新业务受理流程,强化了线下、线上资源优化,推动了‘一件事’网上通办。”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流程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群众办事能够像网购那么方便。

作者:记者 颉月娇 实习生 陈丝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徐洁
“数字赋能”之下,今年7月起,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也得以全面整合现有实体大厅窗口,将商事登记服务窗口从15个减少到7个,窗口工作人员从18人减少到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