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节能又智慧 西湖区提升改造地下车库
发布时间:2020-07-24 19:02:15 Fri  来源:杭州网

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开发地下空间资源建设社会公共地下车库已成为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2019年,杭州市被列为国家能效提升重点城市,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面积不少于240万平方米,项目平均节能比例不低于15%,其中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的节能改造项目不低于40%。

为此,西湖区住建局联合西湖城投对负责运营管理的12个社会公共地下停车场库开展能效提升改造,以提高停车场库类公共建筑的能源利用效率。

记者了解到,本次涉及改造的地下车库单体数量共计12个,合计建筑面积106993㎡。采用智能照明系统来实现地下车库节约能源目的。该系统以人或车进入任意感应区域,顺着行车方向,灯光提前依次打开,保证最佳照明效果。人或车离开后,自动延时调低/关闭灯源。根据车辆情况自动感应调整亮灯区域与亮灯时间,使灯具在2/3时间处于休眠状态,并实现分区亮灯,有效降低能耗。

同时,还建立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平台,并基于框架设计、人性化、图形化的导航,能让管理者便捷进入管理层面,查 询所有智能化系统的空间布局和属性状态。采用智能设备+智能网关+云平台的方式,整个平台是一个具有监视、控制、管理一体化功能的强大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即时通信服务可以接收智能集中控制器数据,下发控制命令、下发组态配置等;网络服务采用以实现通过手机查看、控制设备状况;通过消息服务把数据转发到数据服务,能实现对海量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监控设备运行状况、紧急情况的告警等。

在本次改造中,还建立了能耗监测系统。该监测系统对实施改造的地下停车库按照分项计量原则,对各用能现场的表计进行分项计量,用以实现对能耗数据的实时采集与监控管理。并针对车库内的低压侧出线支路进行能耗统计,将采集到的能耗数据上传至本地监管平台及杭州市节能监管平台。通过能耗监管平台,可明确知晓各分项能耗情况,方便掌握动态用能情况,能够及时发现能耗浪费环节并加以控制,实现管理环节节能增效。

据西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造工程采用能源合同管理模式实施。能源合同管理就是以经改造而节省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改造项目一次性投入的合同模式,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可以降低运营单位资金压力,提高积极性,是在节能改造领域充分挖掘市场能力的一次有效的尝试。

“通过本次改造,将实现综合节能率49.1%,年节能量折合109吨标准煤,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预计每年直接节省能耗费用约32万元”,西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需在管理中心安排一至二名操作管理人员,即可承担对监控区域内的地下车停车场用能及设备进行监管,从而可大大减少管理人员及其日常巡检开支,降低管理成本,显著提高经济效益。

作者:通讯员 徐立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