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熬夜、抽烟、夜宵一样不少 21岁男生突发心肌梗死……
发布时间:2020-07-24 18:18:5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清晨5点多,刚刚出梅的杭城还尚未从漫长的黑夜中苏醒,尖锐的“嘀呜嘀呜”鸣笛声打破了街道的宁静,一辆救护车从冷清的大街上急驰而过,一位年轻的男患者被送入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抬上胸痛患者专用救护床位。

“这孩子怎么了?”

“胸痛,凌晨吃完夜宵开始的。”

小方(化名)还没清楚事情怎么回事,急诊室的医务人员已经忙活开了,“抢救2床有个年轻胸痛的小伙子,脸色很难看,赶紧请心内科会诊!”。

杭师大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刘文民主任通过询问病史,结合小方的症状及检查结果,立刻想到这个患者可能是心肌梗死,而且是临床上罕见且致命的De-Winter综合征,应立即进行急诊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开通堵塞的血管。

刘主任立刻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通知患者家属后,刘主任带领胸痛团队立即将患者送至导管室,经过冠脉造影证实,患者前降支血管(为心脏收缩的主要功能血管)完全闭塞,符合De-Winter综合征的表现,立即予以开通闭塞的血管,植入支架1枚,小方心脏血管血流恢复,胸痛症状明显缓解,血压心率逐渐平稳下来。

image.png
植入支架1枚。

经过及时有效的治疗,小方的病情已经有了明显好转,付新艳医师追问了小方冠心病相关的病史,并完善了详细的检查。原来,患者并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平时也不怎么体检,没有心脑血管疾病相关的家族史。

但引起大家注意的是,患者虽然年纪较轻,但已经吸烟5年,每天至少20支;从事保安职业,经常要倒夜班,同时夜宵也从没断过,饮食不规律,体重指数BMI 27.17kg/m2(正常应<24);那么目前拥有的证据表明患者的危险因素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而近期的长时间熬夜和夜宵可能是本次心肌梗死的诱因。

刘主任分析,现在的许多年轻人有熬夜甚至通宵、饮食不规律、抽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往往仗着自己年轻,觉得没关系的,“熬最深的夜,赖最久的床”,如此恶性循环,身体处于亚健康、甚至疾病状态,部分患者已经有明显的肝功能异常、内分泌紊乱、发量减少,甚至精神心理障碍。

刘主任还提醒大家,急性心肌梗死疼痛的部位常在心前区和或胸骨后,但有20%左右的病人症状不典型,表现为非典型部位疼痛,如左肩、左腋下、左上臂,还有的变现为上腹部疼痛,颈部、咽喉部疼痛,甚至下颌痛、牙痛,而有些病人如糖尿病、脑梗死后的或心功能较差的老年人易出现“无痛性心梗”,只是感到轻微的胸闷,如上腹部堵闷、不适、恶心、憋气等症状,容易漏诊。所以,刘主任提醒大家,有高危心血管风险的朋友,如肥胖、吸烟、熬夜、酗酒、有心脑血管家族史的,建议调整作息,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有胸闷胸痛等不适的,尽快就近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杨栋 付新艳  编辑:陈焕
清晨5点多,刚刚出梅的杭城还尚未从漫长的黑夜中苏醒,一位年轻的男患者被送入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抬上胸痛患者专用救护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