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尾巴”上长了个“大鹅蛋”?一场乾坤大挪移难缠肿瘤被扫地出门
发布时间:2020-07-24 17:02:5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晶晶是浙江人,平时身体健康,在一次体检中,医生偶然发现她的盆腔内长了个鹅蛋大小的肿块。近期在当地医院妇科检查后,医生初步判断是妇科肿瘤,为晶晶实施了微创手术。

肿瘤长在“尾巴”上  

求医四处碰壁

出人意料的是,内窥镜进入盆腔后,这个“鹅蛋”并没有长在妇科医生熟悉的子宫卵巢附件等部位,而是——长在了骶骨上。骶骨部位的手术妇科并不熟悉,为了避免在不明确的情况下治疗造成失误,当地医生取了一小块肿瘤组织进行化验。

化验结果一出来,医生和患者都陷入了两难:好的是,这个肿瘤是良性的,叫做“节细胞神经瘤”,是周围神经系统的一种良性肿瘤;麻烦的是,肿瘤位于骶骨,部位太过特殊。

image.png

骶骨和尾骨,正处在整个脊柱的末端,是身体的“小尾巴”,骶骨周围不但血供异常丰富,而且解剖结构极其复杂。这里,既有骨科领域的脊柱,又有大肠外科领域的肠道,还有妇科/泌尿外科领域的盆腔……晶晶找遍了当地医院的这几个科室,都因手术不熟悉,手术难度大、风险高被医生婉拒了。

就在进退两难之际,晶晶打听到浙大二院骨科可以开展这类治疗。于是,她慕名找到了浙大二院骨科叶招明教授团队。

叶主任的一句话瞬间让晶晶安下心来,“这个问题,我们帮你解决!”

多学科合作

把肿瘤扫地出门

以往,骶骨肿瘤等腹膜后肿瘤由于埋藏在腹腔深处,手术风险大,术中出血多且不易止血,外科医生都不敢贸然接手。虽然骨科对这个部位的血管走行更为熟悉,但开展的骶骨肿瘤手术也多为十几二十公分的大切口、创伤很大。患者不但面临极高的手术风险,术后恢复也慢,且容易产生骶神经根损伤、盆腔脏器损伤和伤口感染等严重并发症。

患者的健康是不变的追求,医学的发展更要直面挑战!把患者治好的同时,减轻手术创伤也很重要。何不利用多学科优势,联合大肠外科拿手的腹腔镜切除骶骨肿瘤?叶招明教授团队决定革新手术方式,用微创来解决患者的难题。

经过充分的多学科讨论和术前准备后,骨科叶招明教授团队和大肠外科王建伟主任医师团队强强联手,为晶晶实施骶前区腹膜后肿瘤腔镜下切除。

手术开始后,叶招明教授、王建伟主任医师、严晓波副主任医师等手术团队在晶晶的肚子上开了5个约1cm的小口子,作为腔镜通路,以便全方位探查腹腔内情况。

多角度直视下,鹅蛋大小的肿瘤无所遁形,清晰地暴露在了腔镜视野里,经过超声刀的仔细分离,肿瘤被“毫不留情”地切了下来,手术团队巧妙地给肿瘤套了个袋子,把它从切口里拎了出来。

仿佛被施了“乾坤大挪移”,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顽固且深藏的肿瘤就从患者体内被“赶”了出来,掉在了手术盘里。

由于手术切口小,腹腔内创伤小,晶晶恢复得很快,术后第二天,她就在丈夫的搀扶下下床活动了。

据了解,以往的观念里,骨肿瘤往往都是“动大刀”的大手术,离微创较遥远,随着医学技术的日益精湛和医疗设备的发展,浙大二院骨肿瘤团队不断在微创治疗领域展开探索,骨样骨瘤的切除、腰部神经鞘瘤切除、骶前肿瘤切除、前路内窥镜辅助下单一后路脊柱肿瘤切除……一个个大手术的微创实施接连成为现实,让越来越多的患者感受到了微创手术+快速康复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周昀洁  编辑:徐洁
杭州网讯 晶晶是浙江人,近期在当地医院妇科检查后,医生初步判断是妇科肿瘤,就为晶晶实施了微创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