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探索“邻里自理,街坊共治” 建德千名“新安义警”开启“新服务”
发布时间:2020-07-22 21:11:4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月22日晚,以“红涌新安 机关示范”为主题的“新安义警”出征暨“文明来敲门 千名干部访万户”活动在新安江广场启动。

创建“新安义警”,是建德市积极探索“邻里自理,街坊共治”的新模式,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一次尝试。

“新安义警”是一支由全市各行各业人员组建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动员了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以主人翁精神参与到社区、城市治理服务中,目前已招募到来自机关单位、街道社区、市民、社会救援队等近千名志愿者加入。

他们根据自身工作性质、专业领域、擅长特点,分别组成八个中队,从核查巡逻到维稳处突,从排查隐患到紧急救援,从化解矛盾到垃圾守桶,“新安义警”将渗透、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的角角落落、方方面面,在破解社区警务不深入、群防群治工作不广泛的难题的同时,更好的贴近群众、服务社会。

启动仪式后,“新安义警”出征,千名干部赴社区入户走访。

“王姐,您刚刚投放的垃圾,分类是正确的,但是我们在把厨余垃圾投放到易腐垃圾时,垃圾袋不属于易腐垃圾,所以我们需要把外面的垃圾袋另外投放至其他垃圾。”陈芳一边耐心地向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解释科普,一遍伸手将已经投入垃圾桶内的垃圾袋重新投放。陈芳是市城市管理局的一名党员干部,在“新安义警”招募时,她第一时间主动加入“新安义警”队伍。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牵头部门的工作人员,她利用业余时间参与自己小区的垃圾桶值守志愿服务,指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目前,建德市正处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阶段,我们将‘新安义警’与创文有机融合,倡议全市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从自身做起,积极行动、遵纪守法、文明礼貌;从点滴做起,互帮互助、联防联控、共治共享;从现在做起,争当示范者、共筑平安盾、同创文明城!”建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副主任钱航军说。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方祺 赵流玮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