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男子去世半年  却意外“复活”……
发布时间:2020-07-22 18:17:35 Wed  来源:杭州网

2020年7月20日,寿昌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内的流动人口进行核查过程中,发现一条异常信息,一个名叫阿峰的河南男子已经在2020年1月去世,但现在竟然出现在建德打工,难道是信息弄错了吗?还是有人冒用身份证?

民警找到该男子,核对证件信息和真人后发现,身份证是真的,证件上的人和面前男子的体貌特征也完全吻合,并且男子提供的信息和户籍信息完全一致,这是怎么回事呢?

民警不停反复循环询问面前这个“阿峰”的相关信息,终于,“阿峰”在第4遍提供自己身份证号码的时候最后两位和证件有出入!民警立即将“阿峰”报错的号码进行查询,发现该身份证号码对应人员为阿伟,和阿峰是同年同月出生的兄弟,这下终于真相大白。

然而该男子一口咬定“我就是阿峰”,民警老神在在的说:“你应该叫阿伟,有个哥哥叫阿峰吧,可是几个月前,他已经去世了!”

在事实证据面前,阿伟终于承认,他使用的身份其实是哥哥阿峰的。

原来在2019年11月的时候,他到寿昌镇务工,但是发现其本人身份证没有带,由于没有身份证公司就无法对其人员信息进行登记,他怕身份证提交迟了以后这一工作已经被别人从事,情急之下阿伟口袋里摸出了双胞胎兄弟阿峰的身份证,当时阿峰由于车祸在老家医院治疗,阿伟看到有好的工作机会,自己身份证又找不到了,就顺手拿了哥哥的证件,本以为长相一样,证件除了末尾两个数字不同,其余几乎相同,是没有人会发现的。

没想到几个月后,阿峰去世了,于是就有了阿峰“复活”的事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寿昌派出所对阿伟冒用居民身份证的违法事实处以5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对其使用的阿峰的身份证、驾驶证等身份证件进行销毁。

作者:通讯员余炫 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
男子去世半年,却意外“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