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大伯腰子上长了个大肿瘤 竟然还带“把儿”……
发布时间:2020-07-22 18:14:42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对于患者来说,癌症是个可怕的词,人们常常“问癌色变”;对于医生来说,转移令人惋惜,因为这往往意味着癌症的晚期,错过最佳手术时机。如果这个癌症拖久了,窜到血管里,长成“难以名状”,甚至“直指心脏”。

百度是小毛病

医院一查不得了

10余天前,杭州王大伯无意间发现右侧阴囊肿胀不适,大伯自己百度了一下,觉得是睾丸鞘膜积液,打算去医院把这个小手术做掉。

于是,他选择了浙大二院,挂了泌尿外科李忠义副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细心的李忠义检查了患者的阴囊,觉得与以往遇到的睾丸鞘膜积液不同,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他迅速地给王大伯开出泌尿系统B超检查单。

检查结果印证了医生的猜想:王大伯的右肾有一个巨大的占位!提示肾癌。

进一步的CT检查更让人捏一把汗!王大伯的肾脏肿瘤不但巨大,而且蔓延至下腔静脉,形成10余公分长的癌栓,且往心脏方向蔓延。

image.png

王大伯下腔静脉内巨大的癌栓

癌栓有多可怕?脱落死亡率极高

癌栓,通俗的说,就是肿瘤转移到了血管里,在血管里形成肿瘤的团块。对于王大伯来说,就是肿瘤想往心脏跑,顺着血管长到了下腔静脉内。

下腔静脉是下肢、盆腔和腹膜脏器的血液回流到心脏的主要通道。一旦形成癌栓,往往病情已经进展到了晚期。

根据癌栓在腔静脉内的长度,有五级分类法。

Mayo Clinic—Mayo 分级

0级:瘤栓局限在肾静脉内;

Ⅰ级:瘤栓侵入下腔静脉内,瘤栓顶端距肾静脉开口处≤2cm;

Ⅱ级:瘤栓侵入肝静脉水平以下的下腔静脉内,瘤栓顶端距肾静脉开口处>2cm;

Ⅲ级:瘤栓生长达肝内下腔静脉水平,膈肌以下;

👉Ⅳ级:瘤栓侵入膈肌以上下腔静脉内。

值得注意的是,癌栓并没有独特的症状表现,患者常常误以为自己得了其他疾病,比如:

肾癌患者长了癌栓后,早期没有什么明显症状,随着病情发展,会出现血尿、腰痛和肿块。此外还会引起血管功能障碍,但是症状表现跟血栓类似,患者会出现下肢静脉肿胀。

如果是在腰静脉、生殖静脉形成癌栓,则会导致相关器官障碍,引起腰痛、腰胀、腰酸、阴囊肿胀等。

癌栓最大的危害是脱落。一旦癌栓或癌栓合并的血栓脱落,随血流到心脏,再到肺动脉,会造成肺动脉栓塞,抢救成功率很低,死亡率极高。

高风险手术

高精尖辅助“排雷”

王大伯的下腔静脉里就藏着这样一个定时炸弹,随时可能会脱落,酿成大祸。李忠义副主任医师迅速将王大伯收治入院,主管医生恰好是浙大二院泌尿外科机器人手术学组负责人经霄副主任医师。

手术刻不容缓,但腔静脉一直是外科手术的雷区,术中癌栓脱落的风险很高,手术难度极大。

以前治疗癌栓主要靠开放手术,要在患者胸口开一个奔驰车标形状的切口,既要处理肾脏,又要处理大血管和肝脏,对患者来说,创伤大、手术时间长、术后并发症也多。

自从浙大二院泌尿外科针对各类疑难手术开展机器人微创手术以来,像王大伯这样高风险的手术,也只需在腹壁开几个小洞。

为了和高风险疾病抢时间,泌尿外科经霄、李忠义机器人手术团队立即和泌尿外科陈继民主任一起,为王大伯量身定制手术方案,并请肝胆胰外科、血管外科、麻醉手术部、重症监护室、放射科等科室一起开展多学科大讨论。

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机器人手术团队为王大伯实施了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右肾根治性切除加腔静脉切开取栓术。

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王大伯的右肾和腔静脉癌栓被顺利切除,术后留在肚子上的仅是几个小洞。

第二天,王大伯就顺利转回了普通病房,术后24小时就能下床活动。5天的康复后,王大伯痊愈出院了!

image.png

王大伯顺利康复(中:经霄,右:李忠义)

预防癌栓形成,早期诊治是关键

如此高风险的癌栓,如何预防?

对于肾脏肿瘤来说,癌栓形成的根源在肾脏,因此,所以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早期诊断和处理肾脏肿瘤,以免其进一步进展。1cm以上的肾脏肿瘤B超就可以发现。磁共振则捕捉得更加精细,能发现0.5cm以上的肿瘤。

绝大部分早期肾癌通过及时手术,可以获得临床治愈。早期手术治疗有效地阻止了病情进展,自然不会出现晚期肾癌合并癌栓的情况。

经霄副主任医师表示:王大伯这个手术之所以难度很大、风险极高,是因为术中随时存在癌栓脱落的风险。一旦脱落,就是一枚完全失控的“定时炸弹”,随时危及患者生命。

泌尿外科领域,神经血管走行极为复杂,正因为如此,外科手术机器人在泌尿外科领域“大显身手”。机器人灵活的机械臂、超常放大的三维视野、稳定的除颤系统,让外科医生的手术操作更为精细、精准,尤其对于王大伯来说,机器人辅助手术出血少、创伤小,高精尖操作让癌栓脱落的风险大大降低。

随着医疗技术的日益精湛和医疗设备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微创的手术方式,这个比例在泌尿外科达到了80%以上,开放手术比例大大降低。对于患者来说,这也意味着更小的创伤、更快速的康复。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周昀洁  编辑:徐洁
10余天前,杭州王大伯无意间发现右侧阴囊肿胀不适,检查结果印证了医生的猜想:王大伯的右肾有一个巨大的占位!提示肾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