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迟到的幸福不容再错过”杭州帮扶恩施姐妹花重返“有声世界”
发布时间:2020-07-22 09:16:59 Wed  来源:杭州网

7月17日,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周雪华教授亲赴恩施,带着恩施民大医院手术团队成功实施了10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其中两例,是来自咸丰县黄金洞乡石人坪村的贫困聋哑姐妹花——17岁的姐姐罗雯和14岁的妹妹罗婷(化名)。经过一段时间的开机和语言康复训练,姐妹俩有望恢复听觉,进入有声世界。

image.png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周雪华教授(左二)飞赴恩施为患者手术

杭州援派干部与姐妹俩结下“不解之缘”

层峦叠嶂,山路弯弯,咸丰县黄金洞乡石人坪村是咸丰县一个较为偏远的村落。

6月19日,余杭区挂职咸丰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郑颖一早就带着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驻咸丰工作组的全体党员出发了,这次他们要开展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去看望贫困户罗安强一家。

罗安强的妻子以及他的两个女儿罗雯和罗婷都是聋哑人。为了照顾家人,罗安强不能外出务工,家里的生活全靠着两亩多农田养着,偶尔会到附近打点零工贴补家用。

image.png

杭州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驻咸丰县工作组党员进行家访

一家人挤在四十平方米的房间里,没有一件像样点的家具,家徒四壁。当看到一群陌生的客人来访,两个小姑娘一开始还比较怕生,不停的往妈妈身后躲。罗雯和罗婷的母亲是先天性聋哑,姐妹俩生下来就遗传了妈妈的疾病,从来没有听到过世间的声音。

由于家境贫寒,姐妹俩错过了安装助听器的最佳时间,也错过了十岁以下国家语言康复补助政策....虽然听不到声音,但姐妹俩对生活充满渴望。妹妹罗婷还注册了抖音帐号,学习网上的舞姿,时常发发姐妹俩的生活动态。

姐妹花的生存现状,生生的刺痛了杭州帮扶干部的心,他们下定决心要帮助她们重返有声世界。

“扶贫助残 听力重建”项目为姐妹俩带来福音

目前,植入人工耳蜗是世界公认的用于治疗双耳重度或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的最为有效方法,然而手术所需要的高额费用对贫困户家庭来说,根本无力承担。

于是,杭州余杭区慈善总会发起倡议,开展“扶贫助残听力重建”慈善项目。由余杭区的本地企业——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爱心成本价提供16套人工电子耳蜗,余杭爱心企业捐赠100万元设备及手术费用,帮助咸丰16名重度听力残疾儿童免费植入人工耳蜗,让他们重返有声世界。

今年全县开展聋哑患者的筛查过程中,仅因为968元的CT与核磁检查费用,罗安强就产生了放弃手术的想法。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驻咸丰县工作组在得知情况后立即帮其支付了费用。

image.png

杭州援派干部赴医院看望术后的姐妹俩

“之前你们因家庭贫困,错过了姐妹俩最佳的治疗时机,现在我们再也不能错过了!”咸丰县委常委、副县长郑颖斩钉截铁地说,“我们为你们筹集了1000元手术期间的生活费用,不仅会让两个小姑娘进行免费的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还会负责后期的语言康复费用,安心去做手术就好!”

如今,在杭州市对口帮扶下的“聪慧行动”“扶贫助残听力重建”等项目等纷纷落户恩施。在杭州专家医疗团队的传帮带下,湖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已经完成37例人工耳蜗移植手术。据周雪华教授介绍,湖北民大医院做满50例人工耳蜗移植手术后就可申请国家定点项目,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屈指可数实施人工耳蜗移植的医院。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陈小忠 胡建亮 周浩  编辑:徐洁
7月17日,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周雪华教授亲赴恩施,带着恩施民大医院手术团队成功实施了10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