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教育基地+精品路线 富阳区正打造全国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窗口”
发布时间:2020-07-21 20:26:3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来自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的四年级小学生夏鸿骏正在富阳洞桥镇査口村村民家中帮助阿姨烧菜,从生火、添柴到切菜、炒菜,小夏同学都学得有模有样。这是他第一次做厨房里的家务事,倍感新鲜。

从小生活在城市的小夏同学在这个暑期在洞桥镇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参加了夏令营,为期7天。7天内,他将体验做口袋、造纸剪纸、设计帆船、制作酵素、制作相框、农耕种植等劳动实践。用小夏自身的话来说就是:“暑假不无聊了,还能长知识!”

7月21日,由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富阳区人民政府在富阳区洞桥镇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举办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富阳区全面推进新劳动教育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富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洁提出富阳区新劳动教育工作将努力实现从新劳动教育原创地到样板地,从全国劳动基地到全国劳动教育窗口的两个转变。“区别于传统的劳动教育,富阳区‘新劳动教育’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学生在现实生活、学习教育、社会生产和服务实践中,通过手脑并用、知行结合的劳动方式,养成劳动习惯、提升劳动能力。”

富阳区“新劳动教育”起步于2012年。2017年,全区成立新劳动教育学校联盟。2018年,制定出台《关于区域推进富阳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2019年,发布《富阳区新时代劳动教育指导建议》和《杭州市富阳区中小学生“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方案(试行)》。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新劳动教育”作为浙江省教育品牌,进一步打造成为全国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窗口”是历史赋予富阳的使命和担当。

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作为全国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将成为富阳区第一个大规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同时,“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体验点规模和数量正不断扩大,2020年首批24个新劳动教育基地已审批挂牌。

“新劳动教育”也为富阳“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福音。富阳区将打造100个各具特色的“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精品村,培育1000个接待规范和教育有效的“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示范农户,建立“企业+”“农户+”“村镇+”“工厂+”等模式的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更多学校的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劳动实践平台。

未来的2至3年里,富阳区将呈现大规模综合基地、乡村实践基地、农户体验点三位一体的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新模式。“由区财政补助660万元,组织全区4.4万余名像小夏同学这样3-8年级学生参与‘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到农户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富阳区教育局党委委员章振乐说道。

在发布会现场,富春山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昱杰发布2020年度“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线路,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暑假劳动实践体验线路。

附:2020富阳区暑期“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路线

线路一:环保卫士·果蔬培育

在农事体验、DIY环保酵素制作活动中培养孩子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劳动品质,让孩子们体验种植田间劳作、丰收农作物的艰辛与快乐。

线路二:小小工匠·乘风破浪

在手工制作航海模型、参观帆船设计与制作活动引导孩子学习工匠精神,让孩子们在动手制作帆船模型的过程中体验工匠精神的守正创新。

线路三:山乡味道·耕读传家

在传统美食的制作与农家田园生活的劳动中培养学生热爱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体验真实的农事劳作,体会劳动的艰辛和乐趣。

线路四:古法造纸·指尖匠心

在古法造纸、雕版印刷等体验活动中激发学生对我国造纸术、印刷术的自豪之情。

线路五:水电“悟”理·衣衣不舍

在水、力发电实践体验中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精神,在DIY旧衣物改造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裁剪、缝纫能力,感悟工匠大师的专业与技艺,树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劳动价值观。

线路六:昆虫物语·奇趣菌菇

在林间、实验室探究昆虫和菌菇等活动中培养学生科学观察、科学研究的精神,让孩子们体验小小生物的繁殖与生长的奇妙,感受自然界微小生命的生长规律。

线路七:龙舟竞渡·花样馒头

在旱地龙舟比赛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培养学生团队劳作的精神,在传统游戏和传统节日的美食制作中发现劳动人民的智慧,感受劳动人民的淳朴与勤劳。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李潇鹏  编辑:徐洁
7月21日,由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富阳区人民政府在富阳区洞桥镇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举办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富阳区全面推进新劳动教育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