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想钱想疯!杭州一涉恶团伙垄断货梯 强迫商户交费
发布时间:2020-07-13 16:13:25 Mon  来源:杭州网

2019年12月20日,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条涉恶线索。根据线索反馈,2016年左右至今,有一伙安徽籍人员长期盘踞在辖区某服装市场,控制了该市场内部的货梯,强迫使用货梯的商户交付拉包费,垄断拉包业务。经社区、业委会及物业工作均未能清退该伙人员。上城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调查。

时间跨度大、受害人数多、办案困难重重

接手该案后,专案组民警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走访,但案发现场在该市场地下室与货梯口,并无相关监控设施。再加时间久远,附近区域监控也已经无法调取,对案件推进增加了难度。于是,民警改变思路,立刻对历年至今涉及四季星座的可疑警情进行梳理筛查。经过数月的耐心梳理,终于从海量数据中寻找出近百名受害者。

依仗“货物搬运协议”,团伙强行垄断电梯货运

经办案民警了解,之前市场业主委员会与丁某成签订了货物搬运协议,并由丁某成支付市场业主委员会10万承包费。合同内只注明了承包货物搬运业务,并未对市场内的货梯使用有约束。由于合同期间业委会及物业就多次接到商户及业主投诉,2017年合同到期后再无续签,也组织过清退,但该伙人员还长时间盘踞在市场内进行货物搬运生意。

期间,丁某成与其弟弟丁某飞等人,为谋取非法利益,借签订协议之名,对外宣称承包了该市场唯一货梯的使用权和所有的拉货业务,以暴力(软暴力)、威胁等手段阻拦市场内商户、业主以及其他外来人送货人员正常使用公共货梯,强拿硬要所谓的货物“上楼费”。

团伙劣迹斑斑,大部分受害者选择沉默

由于该团伙中存在部分社会闲散、前科劣迹人员,导致部分商户迫于压力、怕被对方报复等心理压力,不得已支付费用,被迫购买使用该伙人的拉包服务。长期以来在商户、业主、外来送货人员内形成了精神强制力。以至于大楼业主在知晓该团伙已经与大楼业委会合约结束的情况下受到威胁仍不敢声张,依旧选择交钱给丁某成团伙拉包上楼。

专案组民警逐一进行耐心沟通,获得了受害者的信任。在该服装市场做生意的余先生就是民警找到的其中1名受害人代表。余先生在市场送货过程中被阻扰过一次,后业委会调解处理完毕。

017年6月,自己乘坐客梯与拉包工发生纠纷被打。余先生自述,从2017年年底起,被迫支付费用使用货梯送货,按日结算,以现金及支付宝、微信等方式支付包裹运送费用,每年费用达2万余元。经上城警方调查,该团伙通过强迫交易非法获利近20万元。

证据确凿,团伙成员先后被抓获

该犯罪团伙有组织的多次实施寻衅滋事违法犯罪活动,由此以丁某成、丁某飞兄弟为首的固定组织成员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形成。严重扰乱了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在前期缜密侦查基础上,2020年5月,上城分局组织20余名警力,分赴安徽歙县、余杭等地,成功将丁某成等5名嫌疑人抓获。

目前,该丁某成在内的5人团伙成员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上城区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陈奇  编辑:陈焕
寻衅滋事!杭州警方成功捣毁一个垄断货梯服务的涉恶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