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 自动编曲AI智能系统“余音”来参赛
发布时间:2020-07-03 21:29:35 Fri  来源:杭州网

2020年6月23日,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启动。征集活动吸引了一位专业“选手”参与。这位首次露面的“选手”长什么样?创作灵感来自哪里?参与征集的“杀手锏”是什么?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这位专业“选手”就是由人工智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研发的自动编曲人工智能系统“余音”。它来自浙江大学AI+艺术领域,它的同门“师兄弟”人工智能系统在AI+医疗、AI+经济、AI+法律领域各有成就。例如浙大计算机学院、光华法学院和阿里达摩院、浙江省高院合作研发的智能审判系统——“小智”机器人。无须被告和原告到庭,小智通过对语音、图像、视频和文本的分析与处理,就能够开展实时性发文、结果预判和裁判文书生成。2019年9月小智首次在杭州市上城区亮相,仅用30分钟就审理完毕金融借贷纠纷案件。

“余音”如何创造出天籁之音? 

首先,为“余音”导入多个视频和照片,系统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它将视频和图片自动拼接的同时识别出视频和图片画面风格,只需点一键生成,即可创作出符合视频和图片情境、风格的音乐。简单来说就是生成了一个具有原创音乐的vlog。 

“余音”工作原理是什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张克俊说:“‘余音’具有乐理知识的算法,通过学习音乐数据库里的音乐作品,原有音乐规则、乐理里面没有出现过的音乐总结出来,再根据算法创作出新的音乐。差不多50%的原创音乐作品是根据概率模型生成,例如A+B=C的固定模式,这种模式会使得音乐作品很单调,‘余音’可能会赋予A B不同的概率生成不同的C,这样就保证了音乐的多样性。” 

为了参加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活动,“余音”铆足了劲。 

“针对杭州亚运会体育赛事情境,我们可能会做体育运动+民族音乐的融合。”张克俊副教授说,“自2015年开始我们就做中华民族音乐的生成与图像检索。我们积累了较完备的中华民族音乐数据库,后期我们会基于体育元素再做一些生成训练工作,这样音乐生成作品才会接近体育元素和民族音乐。” 

“余音”除了要参与杭州亚运音乐作品征集,还尝试杭州亚运会其他应用。张克俊副教授说,后期“余音”可以一曲多风格,根据参赛国家、民族的特色创作出独有的音乐作品,这样可以提高他们的参与感,同时也把中国智造推上国际舞台。 

创造“余音”的团队目前有十多人,来自人工智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参与其中的学生们不是音乐专业却都有较高的乐理水平,此外他们还对绘画和篆刻有着独特造诣。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孙凌云说,除了自动编曲人工智能,他们还有艺术长卷生成系统、智能篆刻系统与平台。智能篆刻平台可提供汉玉印、汉朱文、细白文、满白文四种流派风格,今年很多浙江大学毕业生通过智能篆刻平台定制印章,拿到了属于他们和浙江大学的独特印迹。 

作者:文/图 记者 郑媛 陈依依  编辑:方志华